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苏省

观科技馆有感

来源:
 一个国家他有多强大,跟这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是息息相关的。科技就在我们的身边,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个周日的早上,我跟妈妈在春光的沐浴下,来到了盐城科技馆。一进科技馆的大门,来到了一楼的展厅。我立刻就被一个名叫“旋转的银蛋”的科技展品给迷住了。我点开按钮,里面的银蛋就飞快的旋转了起来,渐渐地银蛋竟然竖立了起来。这是为什么呢?哦!原来在银蛋的下方放置了三组线圈,给线圈通入了三相交流电后会在银蛋的周围空间产生旋转磁场,由于银蛋是闭合导体,在磁场的相互作用下使银蛋旋转。快速旋转的银蛋在离心力、重力以及摩擦力的作用下便竖立了起来。在我们的生活中旋转磁场的原理广泛应用于交流电机、测量仪表等设备中。这就是科技带给我们的惊喜。

通过另一个展品我知道了为什么光线在不同光学元件中的传播路径不同。当光线从一种介质进入另一种介质时,由于光线在不同介质里传播的速度不同。故在两种介质的交界处传播方向发生变化,这就是光的折射。当平行光线通过凹凸透镜、凹凸反光镜、直角三棱镜时光线的路径将会发生改变。人们利用折射原理发明了凸透镜和凹透镜。在我们的生活中的近视镜、老花镜和放大镜就是用的这个原理。看,科技是不是就在我们身边呀!

我和妈妈又去了二楼的“湿地与海洋”的主题馆,在这里展现了我们盐城的麋鹿保护区、丹顶鹤保护区。突然我看到了一对麋鹿的角,使我心中有了很大的触动。人类为了钱,捕杀麋鹿,用它们的角卖钱,直到麋鹿成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就提醒我们不要去破坏生态平衡。接着我又看到了一个鹦鹉螺,通过旁边的解说使我了解到原来潜艇就是通过鹦鹉螺得到启发而发明的。再比如蝙蝠和雷达、鲸鱼和轮船,可见动物对我们的科技发展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哦。

在三楼的展厅,最吸引我的是“小球的旅行记”,通过我和妈妈的合作最终将小球从起点送到了终点。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这是我第一次来科技馆。那里许多奇妙的、趣味的、富有科学性的知识一直吸引着我。让我百看不厌,下次我一定还要再来体验科技的神奇。

 

李文杰   

 盐城市亭湖区实验学校  

 陈海燕

                                                 盐城市亭湖区实验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苏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