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苏省

科学推动的时代

来源:
 生活与科学息息相关,可以说,科学是生活的升华,生活是科学的基础,两者是不可分开的。

那是我第一次参观科技馆。天还尚早,许多实验设备与科技场地还没有开放,我便先在大厅里四处转转。偶然间,望见一排小方桌,上面是绳套与铁器(让参观者试着解开玩的),我毫不迟疑,迅速走到最中间的九连环处,整整256步,以我的手速三下五除二地将其拆解下来,引得一位保安驻足观望,不禁心中自鸣得意起来,心里想着:也没感觉什么特别之处啊。

忽而展厅的灯亮了,看来是科技馆开放了。不经意间我发现自动扶梯竟是利用了红外传感器,之前的想法便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惊讶:一直以为只有机器人才会用到传感器,谁知红外传感器还可以这样利用。令我惊喜的不止于此,当聆郎满目的实验器械出现在我眼前时,我顿时觉得语言枯竭,我不知该如何形容它们了!最令我着迷的是声波,其共振与频率着实有一种魅力,声波成像、滚轮振弦、音叉共振、声振传音……将声波世界的知识表现的一览无余。

再看科技馆时,心中已是满怀对未来的憧憬与激动了。

何为科学?科学并不是那洁净、一尘不染的实验室,不是庞大又精密的仪器。科学需要的很简单,只要一个爱思考的大脑与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科学知识就会源源不断地涌进来,激荡在你的脑海中。只需要些许水和淀粉,你就可以了解非牛顿流体的性质;只需要两块磁铁一根针,你就能进入探索磁的世界;只需要一个弹簧一个楼梯你就可以探索存储力量的原理;只需要一片纸屑一支笔,你就可以研究静电的奥秘。呵!尽管你并不从事科学,但你仍然可以触摸它、了解它、研究它、感受它。科学从未远离,它只是躲在一旁,静静地等待你去发现它。

科学也并非是现代社会的专属名词,早在生命诞生时就已经留下了它的足迹,人类的每一次发展,科学都起着重要的因素,从将木头削圆来滚动到用杠杆来撑起重物,到混天仪、地动仪的发明,再到蒸汽机的发现延至现代化机械、人工智能,科学的影子无处不在,囊括了人类整个发展史,它正以其磅礴的力量推动着时代的发展!

由此可见,科技馆是科学的启蒙发展地。多让人们、尤其是学生来参观,让他们了解科学、实践科学、爱上科学甚至从事科学。科技馆将科学展现的淋漓尽致,也将科学与生活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盐城科技馆在每个参观者心中留下一颗种子,这些种子终将会长成参天大树,而他们会将更多种子撒向这片科学的净土!

时代在变,而科学是永恒!

最后,我祝愿科学的信念会如超声波一样传得更远、如弹簧一样积蓄着更大的力量、如欧拉公式一样拥有无穷的魅力,将时代推动的如光速般前进!

 

人:茆建城   

盐渎实验学校

指导老师:李庆玲  

盐渎实验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苏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