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苏省

科学奥秘

来源:
 大家在学校的生活丰富多彩,有博大精深的语文,有奇妙无穷的数学,还有变幻多端的英语,但是,我认为科学课同样也是一门绚丽多彩的科目,它不需要谈古论今、死记硬背,只需要有丰富的想象力与强大的探索能力,这门科目就能学得得心应手了。

今天上午,我和爸爸、妈妈来到盐城科技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实验道具,它是由齿轮和链条等组成的一种传球传动装置,几乎都是用齿轮传动与链条传动组成的传动装置。这个装置需要3人以上才能玩,一个人把握住一个传动系统,有时需要转动转盘将轨道连接,让铁球滚动;有时需要将绳索拉起,让铁球升上去;有时需要转动把手,让铁球滚到相应区域。这样,爸爸、妈妈就配合我一起实验。一开始,我没有找到窍门,虽然铁球能动起来,但很费力气,而且也不听从我的指挥。这时,爸爸跟我说,不能心急,一定要找好规律,齐心协力。慢慢地,我们就能把铁球轻松地滚动起来,这时铁球似乎被我们的牢牢掌握,你让它向左它就向左,你让它向右它就向右,想让它快也行,让它慢也行,后来,我们就轻而易举的通关了。我们十分高兴,似乎冲破了牢笼,飞到广阔的蓝天。

齿轮传动在生活中很容易发现,如:汽车、钟表、录音机等;而链条传动在生活中也十分广泛的运用,如:自行车、火车等。

齿轮传动的优点在于它的噪音小、使用寿命长、结构稳定;缺点是它的应用环境要求很高,而且它的润滑条件也要很好。链条传动的优点是对应用环境要求不是很高,传递功率较大,并且在轴上用力较小;而它的缺点是链条易磨损,安装与维护的要求较高。那么,它们两者这间有什么共同点与不同点呢?共同点是它们要用的力气都十分小,轻轻用力就可以转起来。不同点是齿轮传动传送距离短,而链条传动传送距离长;齿轮传动的运行精确度与传动速度却明显优越于链条传动。

这就是今天我对科学知识——齿轮传动与链条传动的见解。那么你呢?

  王立娴

盐渎实验学校

指导老师:徐杰

盐渎实验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苏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