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西省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推动发展

来源: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推动发展

培根曾说过:“知识就是力量。”而科学技术作为最高端的知识,无疑它产生的力量是最大的。你瞧,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一次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简单机械的代表——自行车,现在只用在健康出行方面,利用率已经很低。而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前,它却是家家必备的代步工具,也曾风靡一时。而后,随着第一次工业革命在欧洲展开,新的机械装置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出,如促进纺织业发展的珍妮机,替代人力的蒸汽机以及之后出现的蒸汽火车。这些新的发明创造,无不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促进了社会的发展,推动人类进入蒸汽时代。

到了18世纪,电逐渐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但是由于当时的发电技术只能产生小量的电流,即使电力应用具有良好前景,但仍停留在实验阶段,并没有普及与广泛应用。直到19世纪,法拉第发现了“磁生电”现象,极大地促进了电在生活中的应用。随着发电技术的提升,电开始进入千家万户,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用电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也随之拉开了序幕。在电与磁的“博览会”中,爱迪生、贝尔等发明家大显身手,电灯、电话等一系列现在看来十分寻常的家用电器应运而生。也是在那个时候,无线电通信也慢慢崭露头角,再加上输电新方法的发明,电力一下成为了最实用的能源。人类生活从那时候起转向使用电力、电气时代,又使我们的生活水平向前迈了一大步。

纵观这两次工业革命,无不与科学技术的引导密切相关。正是在科技上有了新的突破,社会变革才能够发生。

同样的,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是在微观物理方面有着重大突破的基础上进行的。家用电器的种类越来越多,电视、电扇、电饭煲、电冰箱、洗衣机等已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帮手。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开发利用,数码产品闪亮登场,手机不断地更新换代,数码相机取代了机械机,电子相册取代了影集。洗衣机由手动转为自动,电视机由黑白升级为彩色,由小变大,由厚变薄,由手动开关升级为遥控开关。空调功率不断增大,由立式发展到中央空调。每一项创新都是一个变革,推动着社会又迈进了一步。尤其是电脑的普及与应用,促使互联网爆炸式的发展,引领人们进入了信息时代,一个全新的时代。

生长在新时代,享用着当前最先进的科技产品,享受着最优越的生活条件的我们,或许对于眼前这些已有的发明创造已司空见惯,不以为然。然而如果某天突然停电,人们才会发现没有了眼前的一切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没有了所有的家用电器,没有了手机,没有了网络,人们已经不知生活该如何进行了。可以说,我们现今的一切活动,都是建立在科技的发展之上的。而未来,相信也将如此。3D打印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当它们获得更加广泛的应用时,人们的生活定会迎来更大的变化。

科技,改变生活。

科技,成就未来!

作者:戴安杰 上饶市二中高二(11)班   

指导老师:上饶市二中庄龙腾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