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西省

参观科普大篷车有感

来源:

  参观科普大篷车有感

  “科技大蓬车”来到我们学校,其实是上个星期的事情了,参观完了“科技大蓬车”,我是深有感触,但是当时没有写下来,直到今天,老师要求我们写一份观后感,我才把它写了下来。

  记得上个星期五上午,阳光明媚,市的科技大篷车来到我们学校,向我们展示了一片科学的天地。上完最后一节课后,终于听到老师说:“排好队下去参观吧。”我真是太兴奋了。

  这里有几十件涉磁学及声、光、电、磁学、手蓄发电、锥体向上等多个学科的科普展品。我们在动手、动脑的实践中领略到了科学的奥秘,激发了我们对科学的热情。     

  这次活动使我印象最深刻的展品是“锥体向上”。我走到”锥体向上”的展区那里,刚开始感觉这有什么好玩的?不就是一个锥体从上往下滚动吗?我不经意的用手推了一下锥体,用眼的余光瞟了一下,发现锥体又回到了原来的位臵。我走回去,用手把锥体推向下方,我看到锥体慢慢向下滚到下方,可锥体又灵巧的从下方回到上面。我的心中漂浮了许多疑团,我心想:咦、锥体为什么会从下滚动到上面呢?我一连玩了几次,可还是没闹明白,一旁的讲解员老师看不下去了,给我讲了一下原理,我一下子明白过来。原来物体在重力场中因受到重力和地球引力的作用而会自然降低重心位置。它的操作方法很简单:将双锥体滚子移到导轨较低的一端,再放开手,锥体会自动上滚。因为此展品是由一个双锥体和两根互成角度同时又与水平面成一定角度的导轨组成的,因此,从表面上看,物体是由低向高运动,但这其中锥体的形状以及导轨高低不等给人造成一种错觉,实际上锥体的重心自始至终还是在下降。“啊,原来如此,简单的事情就有这个大道理。”我高兴地说。

  这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实验却令我耳目一新,使我对科技又有了新的认识。这些小小的发明,这需要一个人多少的辛苦和汗水啊,天才物理学家爱恩斯坦说过:“天才等于99%的汗水和1%的灵感。”也就是说,每个人不是生来就是天才,是通过后天的努力才变成的。

  科学就是这样,只要耐心去研究去论证,你也会成功!当然,这也离不开在平常生活中的细心观察,只有细心观察就能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通过这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使我知道了科技的重要性,科技的神奇之处,并且我也非常激动,能亲身感受这些科技。因为以前我从没有亲身动手做这些实验过,只有在电视上看见过而已,这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圆了我的一个梦。

    作者:姜亨腾 东城小学三(1)班

  指导老师:廖德峰  东城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