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西省

科学源于创新

来源:

  科学源于创新

  习近平爷爷曾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前几天“科普大蓬车”我们园,我们班同学参观了参观了科普。参观之后,我对习近平爷爷的这句话有了深深的感触。

  上星期四下午,老师带我们到去体育楼参观科技展。同学们个个喜出望外,心花怒放。来到体育楼门口,老师挥一挥手,同学们便蜂拥而上,争先恐后地来到楼内。一看,同学们乐了,一台台仪器,一次小型的科学展,对同学们来说,可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啊!大家拥到仪器边,开始操纵。

  我也不例外,踮起脚从同学们的腋下挤进去。身子向前探,脑袋往前凑,恨不得一下子看个明白。终于,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挤在最前头,跃跃欲试学着同学们搓了搓手,趁热放在上面。啊?!不会吧。肯定是仪器出错了,才40。我惆怅地退到一边。“嘿!”程老师满面春风向我们走来,兴致勃勃迫不及待地问:“这怎么玩?”同学们一见老师也来凑热闹,毛遂自荐地向老师告诉规则。程老师双手使劲一搓,然后直接放在手印上,只见指针直接指向“100”。“爆表了!”不知是谁喊了一嗓子,同学们个个目瞪口呆,嘴巴张着O形,都可以放一个乒乓球了!程老师真是飞机上挂暖壶——高水平啊!程老师笑眯眯地问旁边的讲解员:“为什么指针会动呢?”“是啊,是啊。”我忙附和道。“这主要因为两块金属分别相当于电池的两个电极,人手上的汗液中的负离子发生了化学反应,而把外层电子留在铝板上,使铝板聚集大量正电荷。当用导线把铜板和铝板连接起来,铝板上的电子通过电流计将铜板移动,从而产生了电流。故电流计指针偏转,这实际上就构成了一个简单的原电池。”“哦,原来如此。”我恍然大悟,“还真是神奇啊!”

  科普展“手蓄电池”很有趣,可要说新鲜莫属无弦竖琴了。我来到“无弦竖琴”展台边,在解说员身边一丝不苟的观察起来。只见一个同学的手在空空的竖琴里悠然摆来,悠然摆去,竖琴竟发出了清脆悦耳的天籁之音。没有琴弦,却有声音,这是什么原因呢?我眉头紧锁,绞尽脑汁,也不知其所以然。讲解员为我们解谜:“这叫无弦竖琴,它虽然没有琴弦,但是科技人员巧妙的利用了红外线代替了。当拨动激光“琴弦”时,触发了相应的光电传感器,使音响系统发出对应的乐声,连续拨动“琴弦”,就可以听到美妙的琴声。”啊,原来科学家用这种创新的办法制作了了这奇妙的无弦竖琴啊!回到家里,我查阅了资料,发现科学家利用红外线制作了很多精密的仪器应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如:遥控测距仪 、红外线成像仪、红外线夜视仪.......科学源于创新,创新才会有进步。我不禁佩服起那些科学家来。

  这一次参观科普展,一件件新展品令我大开眼界,这不都是科技人员的创新工作吗?我想习近平爷爷的话一定是告诉我们,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今日作为小学的我们从小也要有这种意识,现在刻苦学习,为将来科学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万年县六〇小学五(3)班   刘纡青

  指导老师:徐丹万年县六〇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