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西省

科技在我身边

来源:

  科技在我身边

  一年一度的科技节到了,为了进一步推动学生们对科学的热爱,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我校举办了一次与众不同的科技节。

  科技节那天,虽然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但是操场上依然人山人海。科技大篷车边上,摆满了各种科学器材,都是平时大家没见过的。出于好奇,我挤进去,一把没有弦的琴吸引了我,它没有琴弦怎么能发出声音呢?我的好奇心充满了整个大脑,直到解说员解释完,才解开了我心中的谜团。原来它下面有发射红外线的装置,上面有接收红外线的装置。这是一种看不见的红外线,但是用手拨动时,就会阻断对应音符的红外线产生一个电波,信号就会发出一种美妙的声音。原来如此,带着好奇,我又往左看。我看见一个圆盘一样的东西,便过去瞧了瞧。见别人转动起来,这个圆盘就像动画一般。大家都争先恐后去转圆盘,想从中发现它的秘密。最后还是解说员为我们揭开了秘密:这是利用暂停溜的现象,把一个连续动作分解成一个个小动作,转动起来就是一部动画,这其实跟外面小卖部买的翻动漫画是一样的原理。原来科学就在我们的身边,只是我们没有发现而已。

  这时操场上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我也顾不上热,又挤到一个地方围观,那里摆着一个三角形,每个角下面都有一个圆柱体,每个圆柱体都有一个环,这到底又是干什么的呢?这次大队解说员没有直接告诉我们,而是让我们自己动手,通过比较,看谁的下降速度较慢。我试了一下,明明是同样的脚,可下降速度完全不一样,看着第三个还明显比前两个还慢出一大截,这又是什么原理呢?解说员看大家一脸懵逼解释到,由于切断磁力时会产生一种磁,使环与铁柱相连,所以有些环下降速度就会慢一些。跟随着前面人的脚步,我又来到下一站,两个球拍面对面,中间一个小球上面有个按钮,按下去球拍反而遭到反弹,这又是什么原理呢?大队解说员解说道,这是静电装置,两球拍产生进场悬挂的小球,小球被感应上等量一种负荷,由于偏致小球,从而受气被内到外的一板,并带上与此相同的电荷产生反力时,小球飞向另一边,如此反复就形成静电乒乓。哦,原来是这样的原理呀,看着解说员个个介绍的那么眉飞起舞,我真是打心眼里佩服她们。

  这次科技节我受益匪浅,不仅明白了许多科学原理,还知道了原来科学就在我们身边。这次的收获,我要感谢顶着炎炎烈日的大队解说员,是她们为我们带来了一次难忘的科技之旅,同时也懂得了,我们现在要好好学习,要学会用科学创造美好的未来家园。

  作者:徐欣蓓 上饶县第一小学五1班   

   指导老师朱新玲 上饶县第一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