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西省

点亮科技之火,照耀强国之路 ------参观上饶市科技馆有感

来源:
 点亮科技之火,照耀强国之路

------参观上饶市科技馆有感

为了丰富课余知识,我来到上饶市科技馆,去感受科学的神奇。这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在那里,我真切地认识到中国科技的迅猛发展,同时也体验到现代科技的无限奥秘。我想我永远忘不了这次参观给我带来的快乐和钦佩,收获和感悟。

走进上饶科技馆的中厅,正对面展出的是“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和“嫦娥一号卫星”的仿真模型,“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模型是按实物比例1:10制造的,真正的全长52.52米,最大直径是3.35米,运载能力是2600千克。“嫦娥一号”卫星模型,它是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这个模型是按实物比例1:3制造的,实物重达2350千克,是由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发射,卫星须飞出地球引力场,进入地球380000公里远的空间。“刚进门就有这么有趣的玩意儿”我心想,里面一定更有趣吧。  

进入展厅,里面有一个VR体验区,这是我最感兴趣的区域。这个区域包括沉浸式漫游、地面互动投影、体感互动等多个项目,这些项目都以生动有趣、活泼的互动参与方式促进人们对科学方法的体验、科学精神的感受,从而提高大家的科学素养。比如虚拟乒乓项目,一面墙上挂着液晶显示器,只需拿着电子球拍站在屏幕前方,就能和屏幕里的npc来一场酣畅淋漓的乒乓球,可惜的是对它感兴趣的人实在太多了,望着那长长的排队等待的队伍,我只能遗憾地望洋兴叹了。

我恋恋不舍地离开VR体验区,不一会儿另一边的实体操作台又吸引了我的注意。实体操作台上展示了汽车的各种核心部件,参观者可以根据介绍来操作以了解它们的结构及原理。有一个铁球爬坡的实验很有意思,当你把一个小球放在一个倾斜的架子上,通过操作架子上两根木棍的宽度使铁球向上运动,铁球上升的原理就不难理解了:最高处的高度差必须低于球的重心的高度.在从低处向高处滚动的过程中,实质上是球的重心在不断地降低,从而导致了球从低处网高处滚动的这样一种视觉效应。深奥难懂的物理知识在试题操作中一下子变得如此通俗易懂,让人觉得很亲切。

短暂的参观很快就结束了,上饶科技馆展示的只是现代中国科技的部分成果,而我所看到的也只是上饶科技馆的一小部分,但我依然深深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我如此真实地感受到科技与我们的生活的紧密联系。科技已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功能强大到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这一切都来源于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而我们的生活也同样催生了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可见,科技是国之利器。企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国家的真正强大,怎能离开强大的科学技术?

通过这次参观,我开拓了眼界,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培养了学习科技知识的兴趣,我也认识到不断学习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智则国智”,作为一名有理想的少年,我必定接过科技发展的任务,在前人和国家的殷切期望中更加努力不懈地学习,实现我的文明宣言——用科技传承华夏文明,实现强国之梦!  

作者:谢越 上饶中学高一(24)班

指导老师:吴媚 上饶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