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西省

畅享科技盛宴,展望无限未来

来源:
 畅享科技盛宴,展望无限未来

酷暑的炎热像滚滚热浪一般席卷而来,蝉在枝头高声鸣叫,街上过往的行人汗流浃背。我们的内心也正如这天气一般热情,因为我们即将抵达科技馆,一同探究科学的奥秘。

首先,人力发电脚踏车映入眼帘。人力发电脚踏车主要是由车身、发电机、表头、和控制电路板组成。当人力作用于脚踏板,带动发电机旋转,控制电路板接受发电机发出的电能,并根据人力的大小控制灯泡的亮度和数目,及时将运动参数传递给显示电路板进行显示。人力发电脚踏车充分利用人体能,将人体动能转化为电能,这无疑是人类科学史上的一项伟大发明。人力发电脚踏车的出现,使世界各地的发明家、科学家、科技人员设想、发明了五花八门的人力发电装置,出现了许许多多利用人力发电的新产品。科技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无尽的便利!

其次,方轮自行车吸睛无数。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见的交通工具轮子是圆形的,这样轮子才能平稳地在地面上运动。而科技馆中的这部车子轮子是方形的,但它也能平稳行驶,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经了解,原来是由于车子行驶的轨道是一条精心设计的悬链线,行驶过程中轮子中心与地面之间的距离能保持不变,从而大道平稳行驶的效果。该展品运用逆向思维的方法,直观表现了特定的数学曲线。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悬链线的运用也十分广泛,例如:悬索桥,双曲拱桥,架空电缆……也许没有进入科技馆,方轮自行车的理念就不会为人所知。由圆轮到方轮的变化,表明了科技人员需要敢于创新,敢于突破陈旧的观念,科技激发人们敢于突破!

最后,辉光球令人驻足。辉光球又称为电离子魔幻球。它的外观为直径几十厘米的高强度玻璃球壳,球内充有稀薄的惰性气体,玻璃球中央有一个黑色球状电极。通电后,振荡电路产生高频电压电场,由于球内稀薄气体受到高频电厂的电离作用而光芒四射,产生神秘色彩。由于电极上电压很高,故所发生的光是一些辐射状的辉光,绚丽多彩,光芒四射。当手触及球时,球周围的电场,电势分布不再均匀对称,故辉光在手指的周围处变得更为明亮,产生的弧线顺着手的触摸移动而游动扭曲,随手指的移动起舞。智慧的人们制成了神奇的辉光球,这样在科技馆中就能让人们观测到美丽的“北极光”。科技带给人们视觉盛宴!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我们已经走出了以前茹毛饮血的时代,来到了科技发达的今天。走出科技馆,馆内的一切事物仍停留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科技的发展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畅享科技,展望未来。  

作者:上饶四中高二(3)班 周琳

                            指导老师:黄丽上饶四中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