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西省

在游戏中学知识——参观科普大篷车有感

来源:
 在游戏中学知识

                              ——参观科普大篷车有感

玩中学知识,我相信许多人都经历过。在上课时,老师们有时会准备一些有趣的游戏,我们在玩耍的同时也学习到了许多的知识。

同样,在今天下午,我们有幸参观上饶科技馆的科普大篷车展览。我还很幸运的当上了解说员。午休时,老师让我与其余11位解说员来到食堂。只见食堂已经摆好了道具,有“翻转的镜像”“神秘的磁力”“双曲狭缝”“最速降线”等等12种有趣的道具。

大篷车上的老师给我们做了一次小小的培训,老师给我们讲解了12种道具所拥有的知识。

其我最感兴趣的是“焚天塔”“神秘的磁力”“最速降线”还有“翻转的镜像”。

焚天塔’是 考验同学们的思维能力,也就是一道数学题。当你拿起一个圆圈时放在另外两根柱子上,在拿起另外一个,一次只能拿一个,大的圆圈不能放在小的圆圈的上方。”当时老师是这样介绍的。听老师讲完我们的好奇宝宝便不受大脑控制了,一个个都动手做起来。终于将最底下的圆圈搬动后,又叠回塔的形状时我们都欢呼起来,忘不了自己在沉思时的那一幅表情。

“‘最速降线’就像三峡大坝的原理”老师是这么和我们讲的。“最速降线”上有两道路线,一个是值得,另一个是曲线向下弯曲,当两个小球同时从同一高度上落下时,我们都认为是直线更快,可事实却与之相反,弯曲落下的更快,而且冲击力更大。通过这么一个小小的道具我们明白了三峡大坝工作的原理。

“翻转的镜像”是利用光的折射来使头像不停变化方向。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两个在看对方时,对方的脸会随镜子的位置的变化而变化。

“神秘的磁力”运用了磁力使三根铁链悬浮在空中,看似很简单的工作原理但操纵起来却不简单,通常要花费好长时间才会成功使三根铁链悬浮在空中。

这次参观科普大篷车重新看到了许多曾经注意过的现象,在游戏中学习到了许多的知识,让我明白知识来向生活,只要用心去观察就会发现许许多多有趣的知识。

作者:仙岩中学  周玮琦

指导老师:胡群峰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