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西藏自治区

收获满满的“旅行”

来源:
 迎着明媚耀眼的阳光,吹着徐徐拂过的清风,我与同学们来到了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一眼望去,那黑白相间的简素颜色和似乎在欢呼跳跃的菱形花纹,仿佛蒙上了一层帷幔,给人一种神秘感,令人遐想连篇,有种迫不及待一探究竟的冲动。这外观装饰,真是恰到好处!

刚一踏进博物馆大门,我们就被它恢宏的气势震憾住了。朴素的白色,竟也有如此美妙的感觉。满怀憧憬的我们,这瞅瞅,那看看,兴奋得像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鹿。

“每一个民族,都会有自己与人不同的优秀文化。正是这些不同,才让各民族灿烂的文化不断迸发出耀眼的火花!大家可能知道汉字是仓颉创造的,那你们知道藏文字又是谁用他智慧的头脑创造出来的吗?”听着讲解员阿姨的讲解,我们陷入了沉思。看到大家一个个摇着头,异口同声回答“不知道”时,讲解员阿姨笑着说:“是吞尼·桑布扎,正是他创造了藏文字,经过不断消化融合了其他经典,才形成了如今闻名于世的藏文化。”吞尼·桑布扎!这个伟大的先贤名字从这时起就深刻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转过弯,墙上一副精美绝伦的画映入大家的眼帘,“哇,好美啊!”惊讶声、赞叹声此起彼伏。从讲解中我们得知,这就是西藏享有盛名的唐卡。你看那细腻的线条、柔和的色调及那饱含深意的内容,构成的图画真是妙不可言、美伦美奂!我情不自禁地发出了由衷的赞叹——这到底是出自哪双能化腐朽为神奇的巧手呀?!真恨不得钻到这幅唐卡中,细细品味、慢慢琢磨。

咦!那是什么?大家被一个宛若指示牌的“庞然大物”吸引住了。讲解员说:“诺,这就是西藏著名的南迦巴瓦峰。”在介绍完基本情况后,她又细心地补充道:“不同的动物在不同海拔的地区生活,不过海拔太高的寒冷的高峰上,动物的足迹就无迹可寻了。南迦巴瓦峰可美了,一山显四季,十里不同天。”

……

我们在博物馆里不断“旅行”,看着一幅幅图画、一个个实物,如饥似渴地听着讲解员阿姨的精彩讲解,七嘴八舌地激烈讨论,人类的进化过程、西藏原始居民的生活、西藏的地理环境……一条条自然科技知识印入脑海,收获颇丰,就连我们看的4D电影也蕴含着“节约用水,保护生态环境”的大道理,非常值得我们深思,不是吗?还有我非常感兴趣的藏羚羊,它们在茫茫草原上奔腾,就像一只只活泼可爱的精灵,真不负“独角兽”的美称!

我知道,其实我们今天学到的知识,只是知识的宇宙长河中的一颗繁星,微不足道。但我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只要我们努力学习知识、认真加以运用,就会不断进步,那一颗颗繁星也将会散发出巨大的光芒!

 

作者及学校:拉萨市实验小学五年级1班  刘晗娜

指导老师及单位:拉萨市实验小学  陈爱萍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西藏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