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西藏自治区

参观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有感

来源:
 2018年5月16日,星期二,拉萨风和日丽,我和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从教育城出发,去参观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一出发,我心像飞奔的快马,迫切希望马上能看到“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几个大字。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位于拉萨市城关区藏大东路11号,仰视博物馆建筑像一条腾飞的巨龙,又好似北京的“鸟巢”,建筑气势恢宏,令人叹为观止。博物馆分为藏地智慧和生命奇迹等几大板块。到了博物馆,第一站我们来到了藏地智慧板块,讲解员阿姨先向我们介绍了藏文鼻祖吞弥.桑布扎大师,他出生于公元618年,他的家乡在现拉萨西南方向尼木县吞巴乡,哪里出产闻名全国的藏香,他是吐蕃王朝时期松赞干布的七贤臣之一,是他东渡印度“取经”,结合古印度梵文,创造了西藏文字,从而记录了西藏历史,改写了西藏历史;促进了西藏和世界,西藏和印度,西藏和唐朝都城长安,西藏和祖国内地的文化交流;促进了藏汉交流和与其它少数民族交流,创造了优秀的藏民族文化和灿烂的西藏历史。

第二站,我们参观了生命奇迹板块。据讲解员介绍,在藏地,西藏人民勤劳朴实,在气候极端恶劣,远古时期以及旧西藏医疗卫生条件极其差的条件下,藏民族生息繁衍,在祖国八分之一的版图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西藏三百多万人口,守卫和建设了西藏富饶的国土,守护了家乡。在西藏,人类第一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我们西藏人,为藏民族而骄傲!

这次的自然博物馆参观收获很多,感触也很多。体验到了藏地智慧,体会到了生命的伟大,明白了人类只是自然中的一员,人和自然要和谐相处,人类作为智慧生命要和动植物平等相处,尊重它们,尊重自然,这样自然才会尊重我们,才会反哺人类。西藏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天然屏障,生态十分脆弱,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大自然,要响应习近平爷爷的号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响应吴英杰爷爷的号召“美丽雪山也是金山银山”,自觉践行做大自然的守护者,守卫西藏,守卫边疆;要好好学习,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要为西藏建设添砖加瓦。

                        王轲歆  拉萨市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西藏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