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奇妙的科学天地——湖州科技馆观后感

每次和妈妈一起出门旅行,每个城市的科技馆是必到之处。上海、广州、哈尔滨、武汉、杭州,还有美国加州科学中心……当然,参观得最多的就是家乡的湖州科技馆了。

周末,我再一次来到湖州科技馆。刚踏入科技馆大门,一艘巨大的飞船映入眼帘,那是神州5号宇宙飞船模型。模型的一侧摆放了许多小实验台,各种实验吸引着我,有喊泉、磁铁动力齿轮、模拟潮汐发电站……最令我感到神奇的就是液晶玻璃实验了。从内看,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外面的景物,而站在外面却不能看见玻璃里面,更神奇的是,当玻璃通电时,从外面往里面看,便能看得一清二楚。这是为什么呢?我急切地想知道藏在玻璃里的小秘密,马上用妈妈的手机查阅资料,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奥秘。原来,液晶分子在通电状态下呈直线排列,这时的液晶玻璃透光且透明;断电状态时,液晶分子呈分散状态,这时候液晶玻璃透光但不透明。

走过一个拐角,“科宝”家族正在这里大显身手呢!各种科宝系列的机器人分布在展厅各处。听,科宝妹妹正在弹琴呢!一个个美妙的音符从她的指尖飘出,多么美妙,多么动听啊;瞧,科宝哥哥已经摆好了象棋盘,随时准备迎接人类的挑战。我好奇地冲上前去,凭借学了三年的象棋实战经验,和科宝展开了激烈的人机象棋大战。眼前,一个个棋子不停地挪动,嗒嗒嗒,啊!不好,因为我的一个小失误,科宝快速地把我打败了,我恨恨地攥紧拳头,准备再来一局时,不远处的科学小课堂开始啦!

身边的小朋友们一个个健步如飞,冲向了“玩转科学”教室。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做完了健身操,开始了有趣的实验课——火柴跳舞。将火柴涂上一些万能胶,轻轻放入水中。哇!小火柴在水中旋转了起来,红色的一头,渐渐地没入水中,小火柴就像是跳累了似的,慢慢地停了下来,万能胶渐渐散开,形成了一片白色的薄膜。老师解释道,这是因为火柴头上的磷与万能胶发生了化学反应,产生了气体,推动了火柴“跳舞”,大家听了恍然大悟,连连赞叹科学实在太奇妙!

课后,我又参观了少儿天地。走上楼梯,映入眼帘的是一棵“古老”的树。它可不一般,是一棵神树,因为他能跟我们说话,还能根据你的体重、身高、爱好等条件,测出你的年龄呢!

走出科技馆,我意犹未尽地回味着每一幕精彩的画面。科学真是一门奇妙的学科,上至浩瀚宇宙,下至深深海底;大至航天飞机,小至微小细胞,它的无处不在,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和美好,科学真奇妙!

安吉县第二小学  申屠鸣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