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一次奇妙的旅行---记湖州市科技馆‘‘科技大篷车’’

来源:
  

进校园

“咦?这是什么呀?”同学们纷纷聚在树人大道上。原来,今天湖州市科技馆的科技大篷车进我们学校了。

因为我们学校地处农村,虽不贫穷,也不太富裕,所以,很多同学都很兴奋,也都很喜悦。

我来迟了一步,只好随着人群前行,于是,我开启了一次奇妙的旅行。

我的起点是一个测反应的黄色机器。别看它其貌不扬,却引得许多人纷纷驻足,约上好友,开始比赛。我和一个同学都按下了开始键后,比赛开始,只见前方的黑屏突然开始发出红光,几个数字开始倒数“5”“4”“3”“2”“1”“0------我的手还停在空中依然不动,只听见对方的机器“叮”的一声,我就输掉了比赛。

我只好整理行装,再次出发。这一次,我来到了乒乓球的世界。只见机器被围得水泄不通,一位讲解员恰好做了我的向导。“同学们,你们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吗?”讲解员上前指着仪器询问道。得来的是同学们一致的摇头。她又上前一步,轻轻弯下腰,屈着膝,按下了按钮。接下来,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一股气流从大塑料管中喷涌而出,乒乓球被顶到了管口,竟然悬浮在了空中,而一直不掉落。随后,讲解员把按钮一按,乒乓球就迅速的掉落下来。通过讲解员的一番详细解释,我和同学们终于悟出了其中的奥妙。原来,乒乓球受到了强气压,被顶了上去,周围气压均匀且二力平衡。而一旦关闭,恢复正常压强,重力大于浮力,于是就掉落了下来。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穿过了熙熙攘攘的人群,终于来到了我最好奇的终点站。我跟着大家的脚步,去几位工作人员那里,领取了“眼镜”。仔细观察,这眼镜可非同寻常:用纸做的一副白色的框·,充满着科技的活力;中间两片蓝色和红色的镜片,蕴含着科技的神秘,一戴上,整个世界瞬间都鲜活了起来。用双眼去俯视摆放在地上的一幅幅恐龙介绍图片,我仿佛穿越到了侏罗纪世界一游,梁龙似乎拔地而起,堪比如今的一座高楼。远方的河岸上,霸王龙在张牙舞爪地觅食,三角龙又是如此的锐不可当,关注霸王龙已久,好像他们之间的大战马上就要一触即发,翼龙在天空中随意的翱翔,仿佛在弹指间整个学校都被大小各一的恐龙给攻陷了。但我却注意到这样一行文字;“恐龙,这个庞大的族群,在侏罗纪几百年后,全部灭绝。”最后的这四个字给以了我极大的震撼,并且激发了对恐龙和他们如何灭绝的兴趣。

其实科技也在进步,它不局限于某块区域,某种仪器,某个人,某个时候,从前,伽利略,牛顿等科学巨人在十六世纪的科学革命中率领这颗冥冥之星划破了中世纪天主教蒙昧的夜空。于是,它星火燎原,它生生不息。如今,它存在于生活中,我们周围的电灯,汽车等无不都是科技孕育的产物。我们可以借鉴前人的遗产来创造新事物,如北斗七星导航。我们也可以用如今先进的科技去探求古代珍贵的科学成就,如:用彩色眼镜回首恐龙等等。

通过这次奇妙的旅行,它拉近了我们这些农村孩子与科技之间的距离,带来了充分享受科技的乐趣,更加坚定了科学的理念,它让我们感恩科技馆,感恩科学,感恩过往,感恩先人,感恩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感恩生活,感恩现在自己手中所攥着的一切,以及感恩未来的宏伟蓝图。

可我总觉得,这次奇妙的旅行对我来说,还未完待续······毕竟,科学的道路,永无止境。

“科技大篷车”,欢迎你,下次再来。

 

施画  湖州市菱湖镇第三中学

指导老师:李榕荣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