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探索者

来源:
        有时候,科学不是一味地相信,而是勇敢地探索!今天,抱着这样一颗执着的心,怀着对科学的热情,没有烧杯和滴管相伴,就带一双敏锐的眼睛和头脑。我,开始了对科技大蓬车的探索。

随着科技大蓬车上展品的依次“登陆”,我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探索。戴上3D眼镜,那原本静止的图片突然动了起来,图片里的霸王龙仿佛有了生命,竟用双眼直勾勾地盯着我,一步一步向我走来……摘下眼镜,它又变成了一张静止的图片,我想,绝对是因为这幅眼镜,可具体是什么,我又不得而知。画五星、旋转银蛋、熊猫走钢丝……许多新奇有趣的展品在我眼中一一呈现出来,我反复思考着它背后所蕴含的定律、定理,许多都被我猜中了,可当我走到这件展品——锥体上滚动时候,无论我怎样思索也无法领悟其中的奥秘。

这件展品由一个倾斜的轨道和一个锥体组成,我将锥体搬到轨道低端,松手,不可思议的现象发生了,那个锥体从低端快速地向高端滚动过去!不可能啊!不是说“水往低处流”吗?可这又怎么解释呢?明明物体在下面竟会向高处滚动!莫非是这个锥体里装了马达?我小心翼翼地捧起这个锥体,看了看它的下方,什么也没有,又看了看它的侧面,只有两个用来支撑它滚动的金属轴,看来它内部并没有装马达。是不是我在推它的时候用力太大了呢?我轻轻捧起它,慢慢地将它放在了轨道的最低端。结果还是一样,那锥体还是径直滚到了最顶端。那是因为什么?我搔搔后脑勺,捧着它想了一会儿。其实,真相往往就藏在我们最容易忽视的地方。看着铁轨,我的嘴角露出一丝笑意。这轨道就更不同寻常了,低处两条铁轨距离十分近,不下10厘米,莫非,这现象的玄机就在这里……哦!我懂了!这是因为在重力的作用下,物体都有降低重心的趋势。锥体从轨道低端向轨道高端滚动的同时,其重心实际上降低了!果然,我是对的!

从这次奇妙的经历中,我明白了:科学不是一味地相信,而是勇敢地探索!就像17岁的伽利略那样,当时,阿基米德就是权威,就是真理!有谁敢反驳阿基米德?人们甚至都没有思考过他的话是否正确,只有伽利略,一个年仅17岁的青年,勇敢地反驳并证实了阿基米德的话并不全是对的!正是因为伽利略有一颗勇于探索的心,才使他最终成为一个了不起的科学家。同样的,我们也不能安于现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我们不再探索,不再学习,不再突破,那我们就是在退步。为什么会有今天这样科技发达的城市,因为千百年来,我们人类在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发现,不断地超越自我!探索,造就了古人想都不敢想的如今科技,造就了如今的我们,造就了今天的科技大篷车进校园的活动。只要你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执着追求,你就是探索者!就一定会寻找到一片属于你的天地,成就一份属于你的精彩!永远别怕困难,记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这次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让我懂得了如何去探索,也告诉了我要做一名探索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施天睿 湖州市凤凰小学

指导老师 姚炜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