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古板”的科学

来源:
  

小时候,我一直认为科学是严谨的,是无趣的,是可怕的。这一糟糕的印象大抵来自于一个成人热爱的游戏——让自己的孩子说出他未来想从事的职业。但你还不能说出真实的想法,只能依着大人的意思回答。每当你说了大人期待中的“作家、科学家、政治家”等只要带着一个“家”字的,就会有额外加分。我本是不想干这种事儿的,但迫于大人压力,也为了额外奖励,往往答出他们最喜欢的答案。导致我一直以来都认为大人的世界特别的古板与严肃。这个认知也影响了我对于科学的看法,对于科学的感觉也从不痛不痒变到了惧怕的地步。而且电视中那些科学家苍老的面孔更加加深了我对于科学的这种看法,认为它就是古板的代名词。

这个看法一直伴随着我到了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发生改变还是因为一项名叫“科技大篷车”的活动。那一天的下午,老师召集我们去体育馆。我看到有一道横幅,上面写着“科技大篷车”五个字。我抱着姑且玩玩的想法漫不经心地逛着这一个场地。忽然一阵加油声不断传来,我看见一个场地前排着很多人,凑上去一看,原来就是一个人通过一个小洞看一块板,板上有好多个孔,孔足够塞进两根小拇指那么粗的线,长度更有着50厘米。只见那个同学左穿右穿也进不了那个孔,出乎意料地他竟失败了。我想:他的眼神真是太不好了,这么简单的游戏。我也开始了挑战。我往里一望,那些孔好像移形换位了一般,更奇怪的是我的手明明在往右移,它却好像在跟我作对一般往左移去。一次,两次,三次……后来我终于发现了这个游戏的诀窍,原来要往反的方向运动。果不其然,掌握了技巧之后我三下五除二马上就穿完了所有的孔。

完成了游戏后我注意到了旁边的台子上放了一块铁片,上面详细的描述了一个名叫镜像折射的科学原理。而这正跟我发现的诀窍是一样的。我开始有了继续逛下去的兴致。慢慢的,科学在我的脑海中改变了模样,它开始生动,鲜活起来。

寒来暑往,到了三年级,这时的我开始有科学课了,在科学课上不仅有新奇的知识,还有有趣的实验和我们激烈的讨论。科学课一点儿也不古板无趣,恰恰相反,科学还十分的有趣,是四门主课中最为轻松的一门课。我也开始喜欢起科学里各种各样有趣的原理和实验。因为它不仅有着我们难以想象的作用,还有着神奇的魅力,一直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同时,每年“科技大篷车”进校活动的宣传跟互动中,各种好玩又有趣的科学小实验,让我明白了越来越多的科学知识,对于科学有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看到身边司空见惯的现象也喜欢去思考和研究了。

我想法上这慢慢改变的过程,也让我明白了:不能因为自己的主观意识就立刻片面肯定或者否定一件事情,一定要用客观的角度去看问题,也许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同时,我也有了一个梦想——当一个不古板的科学家。

 

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郑浩宇

指导老师 凌亚娟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