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未知探索 科学之光——记湖州科技馆之旅

来源:
  

    懵懂以来,我的脑海总会涌出许多个“为什么”,时常缠着妈妈爸爸问个不停,被妈妈起了个绰号“为什么先生”。可能妈妈的知识已经满足不了我那些为什么了,所以经常把我塞进科技馆。这不,趁五一小长假,我又来到了湖州科技馆,让我自己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

外面看湖州科技馆并不气派,跟上海科技馆真的相差太大了,其实它如麻雀,但五脏俱全。一进到馆内,我从宇宙探索的巨大模型空间载人实验室飘过,直奔二楼,因为力学和电磁这两块知识很是吸引我。一到二楼,两个醒目的标题“电磁之妙”“力学之美”似乎正在向我招手。我的双脚不由自主地向力学之美走去,一眼就看见一个标牌“自己拉自己”,我就好奇了:自己怎么拉自己呀?一看,旁边的器材:一把普通的椅子,它的特殊在于连着几根绳子,绳子上有一些奇怪的轮子,轮子又连着绳子垂下来,我似乎明白了一些。我迫不及待地坐了上去,用力把绳子一拉,本以为手臂会因为用力过猛而脱臼,没想到安然无恙,还把自己拉高了2 厘米,我再一拉,又拉高了一些。我连忙看向解释,原来,这是运用了滑轮的作用,使拉东西拉得更省力些,而且通过滑轮组可以实现改变力的方向及省力的目的。这组轮叫定滑轮,原来改变力的方向就靠它啦!因此我向下拉时,自己就会向上。

 我的小脑袋里有多了一个知识,兴奋之余,赶紧继续寻找下一个知识。旁边就有一个像运动场上的一个桩子,桩子四周有一些可以手动转动的轮子,我的好奇心又旺盛起来了。仔细看了看,发现这是比扭力的,就和旁边的小朋友玩了起来,他转大头,我转小头。可是,我们玩了很久,还是不分胜负,一直僵持着。于是,我偷瞄了一眼标牌,才知道扭大的轮子省力些,就和他交换了轮子。这下,我不费吹灰之力就战胜了他,心中不免一阵窃喜。

可惜,我还没来得及看原因,已经被“电磁之妙”里的一个里面会发射像闪电一样的电流球给吸引住了。急忙迅速靠近它,近了,才知道它有它的名字“辉光球”。球里还有一个小球,小球像电源一样向四周发射电流,而我的手一碰大球(外球)表面,电流就好像被我吸引了似的向我“冲”过来,我的手指移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实在太神奇了,好像我能掌控电流似的。为什么会这样呢?我百思不得其解,看了原理,才明白其中的科学道理:原来,辉光球中心装有高频高压的电极,球内充满了低压惰性气体。高压电极通电后,由于电场较强,而惰性气体又稀薄,便被电离激发出美丽的辉光“。多么神奇啊!”我不禁感叹道。

   正在感慨科技的伟大,又被两只手和一个灯泡转移了目光。我只要两只手各自摸着金属手,灯泡就亮了。我还能直接控制灯泡,厉害了!我还做了好几个试验:就用一只手摸着一只金属手,不管我摸哪一边,灯泡似乎不听指挥了,怎么也不亮。我还叫来妈妈,让妈妈一只手摸着一只金属手,我摸着另一只金属手,还是不亮。我灵机一动,一只手摸着金属手,另一只手拉着妈妈的手,妈妈也一样,灯泡瞬间亮起来了。这么奇怪?一看原理就知道了,原来人体能导电,是因为人体组织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和矿物质形成电解质,所以人体是可以导电的。所以就出现了上面这种情况。

    时间老人飞快地拨动着齿轮,在科技馆的时间总是稍纵即逝。像我这个“为什么先生”最好时刻畅游在科技的海洋中。


 

沈行 湖州师范学院南浔附属小学

指导教师  钱芳卓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