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走近科学——游湖州科技馆

来源:
  

什么知识最有价值?一致的答案就是科学。

——题记

科学是万事万物的解释者,是把复杂事情简单化的转化者,也是充满许多巧合的一个奇妙的东西,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科学,走进科学。

大清早,我们便来到了湖州市科技馆,来体验科学的魅力。

最令我难忘的便是那奇妙的大静电球了,球里有一种蓝紫色的圆圆的小物质,只要你的手一放上去,你的手与球里的物质形成一个类似于“闪电”一样的线,但又不会触电,十分微妙。原来,球内充填许多低压的惰性气体,由于电量太低,其实电流流过身体也不会有什么感觉,所以才不会有电击感。球通电时,在中心球与玻璃外壳之间会有电流流过,所以会有紫色的美妙的光线。

再就是那神奇的“魔屋”了。当你一走进屋子,你便会头昏眼花,不会走路,似乎要摔倒了似的,只有手扶着旁边的栏杆,才能一步步走出来。是因为“魔屋”是倾斜的吗?启示不对,想一想,你在山上走,尽管一脚高一脚低,不还是很稳当吗?其实是墙面在作怪。以前,我们的大脑总认为墙面与地面是垂直的,但“魔屋”却倾斜了一点,并不与地面垂直,所以就会感觉不会走路了似的。

在“魔屋”旁边便是“时光隧道”。这一条小隧道墙上全是一些在跳动的红色小方块,如果你一走进去,你就会头昏眼花,只好也像魔屋一样扶着旁边的栏杆走出来,只是不停变幻,让你无法得到一个明确的参照物来定位,无法确定是哪个在旋转,因此很难保持平衡。

接着,我们又去观赏了神奇的水漩涡。只见我按动按钮,粗管子里便泛起了波纹,不一会儿,水的中间便凹了下去,所有的水都围着中心旋转,形成了“水龙卷风”。但松开按钮,这奇观便渐渐消失,水面又变得平静下来。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奇怪现象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只好去问讲解员阿姨。原来,是因为周边的水由于离心力作用,水要离开中心,便形成了这个样子。其实,把水看做一整体,旋转着的物体都有离开旋转中心的力,就是离心力,所以就周边的水面高于中心,就是旋涡。

最后,我们又回到了大门前,安装着一台大机器。这台家伙有一个摇柄,摇动摇柄里面的小球便会随着一个大涡轮“卷”了上来,又从斜坡上滚了下来,十分吸引眼球。其实,这个机器也运用了科学定律——阿基米德式螺旋抽水器。螺杆每转一周,螺旋内的小球向前推进一个螺距,随着螺杆的连续转动,小球从一个螺旋压向另一个螺旋,最后挤出小球。这也可以算是科技馆里的“靓丽一点”了。

从湖州科技馆走出来,我还记忆犹新。科学,只要你去发现,只要你去探索,其实,科学并不遥远!

 

安吉三小  彭煜博

指导教师  朱  斌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