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科学的魅力

来源:
  

时代在进步,科技也日新月异。科技的发展为人类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如今科技与生活已密不可分。那次到湖州科技馆游览,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走近大门,六个醒目的大字“湖州市科技馆”高高的挺立着。随后我们便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了科技馆内。首先,我们参观的是生命科学展区。展区里,一座不起眼的小屋吸引了我的注意。来到屋前,映入眼帘的是“倾斜小屋”四个字,强烈地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一走进去,我顿时感到天旋地转,头晕眼花,迈出一小步,都像腿上灌了铅一般,十分艰难。我定了定神,环顾四周,倾斜小屋的地板是倾斜的,但是四周的墙壁与地面及天花板垂直。我像一个憨态可掬的不倒翁,趔趔趄趄,怎么也站不稳。我待了一会儿,不适之感越来越强,胃里翻江倒海,隐隐有一股呕吐感,我便急忙退了出来。

我十分疑惑,为什么在倾斜小屋里会有这样的感觉呢?爸爸告诉我,倾斜小屋是根据认知错觉原理设计的。由于倾斜小屋的墙壁与地面及天花板垂直,形成了我们在室内时习惯的视觉参照方式。而且屋内的设施和窗外的假景物又以地面为参照物,和通常房间一样。由于房屋被外壳包住,在房间内无法用眼睛看出房屋整体的倾斜。当我们进入小屋后,习惯的视觉参照方式仍不知不觉地发挥着作用,我们的眼睛认为地面是水平的,将这一错误信息传给大脑,而我们的平衡和其他感觉,却认为地面是倾斜的,又将之一矛盾的信息传给大脑,致使大脑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并控制肢体动作,因此我们在倾斜小屋会感觉到行动困难。而当我们将眼睛闭上时,异常感便会消失。

我恍然大悟,这就是科学的神奇之所在啊!离开生命科学展区,来到机器人世界,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有语音机器人,有弹琴机器人,有画像机器人……其中最有趣的便是语音机器人了。它可以像一个正常人一样跟人对话,而它的回答常常出乎我的意料,还不时地开个玩笑,让人忍俊不禁。这也标示着人工智能的先进。

还有很多其他的项目,有能准确猜出你生肖的机器,有绚烂的静电球,还有地震小屋等,让我流连忘返。

这次科技馆之行,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懂得了我们身边存在着各种科学奥秘,深切地体会到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先进与科学的魅力。我们应该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还有许许多多的科学宝藏等待着我去挖掘。我要好好学习,多读多问,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科学的海洋里遨游!

 

  德清县乾元镇中心小学  汪心圆

指导老师  彭毕琴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