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神奇的科学

来源:
  

科学是一方广阔的天空,它包容着世间的一切;科学是一片皑皑的雪原,它辉映出一个缤纷的世界;科学也是一块巧克力蛋糕,拥有着神奇的无穷魅力。

519日下午,我参观了湖州科技馆,亲身体验到了科学的神奇魅力……

你见过随着音乐跳动的铁粒吗?一首《Hes  a  pirate》在耳边响起,透明玻璃盒中的铁粒们像着了魔,跟随着音乐的节奏跳着欢快的舞步,时而激扬、时而忧郁,神奇极了!

原来,这是“磁性”在作怪。透明玻璃盒下面藏着永磁铁和由电磁铁矩阵组成的模块,当按下播放音乐的按钮时,电磁铁线圈内电流的大小和方向会随着音乐的强弱发生变化,在电磁铁产生磁场而变成一个个小磁铁的铁粒们,会在动态变化的磁场作用下产生不同的运动状态,看上去就像在随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

让我更感觉到神奇的是一个名叫“天鹅绒触觉”小实验!当我双手轻轻夹住一块竖立的普通的铁丝网时,手上竟然神奇的出现了“天鹅绒”般的柔软的感觉。

哈哈!看着百思不得其解的我,爸爸笑着说:“是不是感觉好像摸到了柔软的羽毛?”我迷惑不解地点了点头,仍然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爸爸笑了笑说:“这是你自己的触觉在作怪”。

“不可能”,我斩钉截铁地说:“我怎么可能会骗自己呢?”爸爸解释道:“我们的感觉有时会出卖我们,比如‘海市蜃楼’就是一种视觉错觉。刚才,是你的触觉错觉骗了你。触觉错觉也是一种错误知觉,它和其他错觉一样,都是在感知条件不佳、客观刺激不清晰、强烈情绪影响、想象或者暗示以及意识障碍的情况下产生的。同时,错觉的产生具有固定倾向,就如这铁丝网,往往最容易让人产生天鹅绒的触觉错觉”!

听了爸爸的话,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发出了“原来如此”的感叹!接着,我又陆续体验了惊险刺激的“大地震”、惊心动魄的“火山喷发”,参观了“倾斜屋”、“神舟飞船”,在一阵阵“咦”、“呀”、“太神奇了”的惊奇声中结束了参观。

科学总有说不出、道不完的奥秘,只有靠我们不断攀上科学高峰,不断探索、不断追求,才会发现它多么神奇、多么美丽!

 

 安吉县第二小学  韩子曦

指导老师  吴庆媛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