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科技馆探险记

来源:
  

爱科技,学科技,传扬科技的力量

201859日,阳光格外明媚,空气格外新鲜。今天,老师要带领我们去参观湖州科技馆。我怀着期待已久的心情和同学们坐上了去往科技馆的大巴车。早有耳闻,我们要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上大巴车,大家一路上谈笑风生。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我仿佛看到了一颗颗跃跃欲试的心。

盼望着、盼望着……大巴车慢慢驶入目的地。“数理天地,所在皆美。生光电化,处触生春。”两行清秀的楷书大字首先吸引了大家,如同在大声告诉我们:湖州科技馆探险正式开始啦!进入科技馆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旋转地球仪,我们好奇的小心脏都要蹦出来了,大家便一起奔了过去想看个究竟。

      上到二楼,琳琅满目的科学仪器使我放大了瞳孔。不过我最感兴趣的当然还是无皮鼓啦!这个架子鼓看似正常,但它却没有皮,我漫不经心的用手敲了敲空空的架子,惊奇的发现无皮鼓竟然也会发出和正常架子鼓一样的声音,太不可思议了!那么它究竟有什么原理呢?老师指了指边上的告示牌,上面写着:其无皮鼓是利用红外传感器的原理,用电子电路模拟鼓声,利用红外发射与接收进行控制。原来在每个无皮鼓中都装有一组激光发射器和光敏接收器组成的光电控制器。当用手或脚敲鼓状遮挡住光束时,接收器接收不到光信号,光电开关就会驱动相应录有鼓声的语音集成电路,发出鼓声。我似懂非懂,马上拿出笔记录下来,增加一些科技的知识。

     后来我们又去游玩了倾斜小屋、铜管传声、隔空传声,还有人体导电、机器人智能下棋、智能测生肖等等。还看了惊心动魄的4D体验影片、参观了雄伟的飞机航模。

     这次的科技探险结束了,而我却有无数的感叹。邓小平爷爷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中国的科技发展也非常迅猛、快速。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例如现在最常用的智能手机,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还有我们的高速铁路,最高时速可达400多公里。近年来,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最新科技的标杆,在海外高歌猛进,据数据显示,中国在铁路装备行业、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已居全球第一名。

通过这次参观,让我学到了课本上从未学到过的知识,亲眼看到了创新超前的科技作品。这些作品都是爱好科技的人用心观察生活,用智慧和心灵感受所创造的成果。我想,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也要像他们一样用心去体验生活、观察生活,在生活中探索科技,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去创造、去领先。科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相信通过钻研一定会有新的发现,也能创造出新的科技作品来的。然而这次科技馆之旅也让我领略到了人类发展的奥秘、科学的伟大,我一定好好学习,不断探索新知识。

 

长兴县洪桥镇中心小学  何思静
指导老师  顾末堂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