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神奇的空中音乐——自然探索

来源:

 

 Do!——”莫名的乐响?有些糊涂,我似乎的确没碰到什么东西!那空空如也的“竖琴”。像有一只无形的手突然间拨动我的心,从上至下,从左向右,斜着,曲着。目光死死盯住挥舞的手,但似乎也随着一连串的“SoLaSiFa——”穿向另一个时空。没有琴弦的琴,令我敬畏,令我好奇,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却又急切想知晓它的秘密。怎么回事?围着它绕圈子,思绪瞬间剪不断,理还乱。邻边的叔叔阿姨却用手拨了几下,跳出几声了然的音符。在他们的谈话声中,隐约听见什么“传感器”,什么“感应接收”,还有我不懂的名词。

那年11岁,第一次来科技馆——引起我全身细胞叫嚣的大家伙。稚嫩的目光流转于其间,一团诱惑我的迷雾。最难以抵抗的,莫过于是那“无弦琴”了。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问老师,老师说以后你会明白的;问父母,他们不了解;问手机,不懂,还有许多我不认识的字。也常去那里,拨动无名的弦,就如同在演奏心中的疑问,却始终听不到答案。

到底算是怎么回事呢?

没人告诉我答案,我可以自己慢慢去找,找那个我理解的,心之向往的答案。

而当我坐在初一教室里的,听老师讲述光学,隐隐有了些眉目。是啊,是这么回事啊。原来是红外线这鬼机灵!

玩过三棱镜吗?当一束透明的光穿过镜子,便染上了七彩色。红外线就躲在你看不见的地方——红光旁。对,它的名字就由此来。那又是怎么发现它的呢?当你把温度计放在红光旁,那细细的水银柱会不断向上蹿。所以,红外线还具有热效应。像太阳光里的热便是通过红外线的形式传送到地球上的。别以为红外线是个安分的主儿。它可爱到处乱冲了。自然界里的所有物体都在不断地向外辐射红外线。当物体的温度越高,它就越兴奋。

那“无弦琴”又与此有什么联系呢?知道红外线传感器吗?它有灵敏度高,反应快等优点。人们就利此来发射与接收进行控制。无弦琴”,它虽然没有弦,但是用红外线给代替了。当你用手做拨弦的动作时,便遮住了光束。装在无弦琴中的接受器接收不到信号,开关便驱动相应的语音集,形成电路,发出了琴声。看似神秘,却又十分简单,我想。

此外,红外线的许多优点也有着不容小瞧的作用。说小点,就像家里的遥控器,红外线照相机,酒店的自动门……说大点,就像红外制导导弹,红外线探测器,夜视仪……如此有趣!但相比这些年人们的发现创造,我所坚持的,是微不足道的已知。

但,有心便好。

这并不是空白,是无尽的,待探索的未知。

 

  菱湖三中  沈晨昕
指导老师  孙秀如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