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科技的魅力

来源:

 

     那天,我们全校的师生享受了一次丰盛的“科普大餐,”不但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更点燃了我们向往科学和热爱科学的火炬。

    刚到展览区,我就看到了一个有趣的科学实验。这个物体由一根倾斜的直棒和四页有曲线槽的铁片组成的。当直棒旋转时,奇妙的一幕发生了:笔直的铁棒竟然穿过了弯曲的洞。这使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在讲解员的帮助下,我才知道原来这就是伟大的科学家杨振宁发现的“双曲狭缝”的现象。这个展品形象地展示了双曲线的形成过程。

    看完这个实验,吸引我眼球的是一只美丽的天鹅,天鹅的肚子是由细铁丝做成的网制成的。只见有一群人围着一只天鹅,其中有一个人的手放在天鹅的肚子前面,而另一只手则放在后面,两只手相互摩擦,那个人一脸舒服样,说:“啊,好软,好舒服。”其他人可纳了闷。纷纷上前尝试,结果都表示自己好像摸到了天鹅的绒毛一般,又软又舒服。我也很好奇,于是去尝试了一下,果真如摸到天鹅的绒毛般柔软舒适。这时讲解员走了过来说:“同学,你们是不是摸到了像天鹅绒毛一般的东西啊?”我们纷纷点头。“其实,你们摸到的是自己的手。”“啊?”我们发出惊讶的疑问。讲解员说:“这个原理呀,其实很简单的,你们可以回去问问自己的科学老师哦。”就这样,我带着这个疑问去观察下一个科技展品了。

   这时,前面有一群同学围在一面镜子前面哈哈大笑起来,我凑近一看,也不禁哈哈大笑起来。一位同学的头在镜子里变得很大,鼻子也变得很大,比脸上的其他任何部分都大,是个大鼻子。这时,科学老师走了过来,告诉我们:“这面镜子是凹镜由于镜面各部分凹凸不同,因而成的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缩小。哈哈镜成像特点是平面成像,光的反射成的是虚像,球内聚焦,能使人变瘦变胖,球外扩散,能够使人变长或变短。与凹镜相对的是凸镜,凸镜中人的像就是又细又长的。”我们听得很认真,又获得了新的知识。

    紧接着,我又发现了一个手摇发电机。我上前去摇动手柄,只见小灯泡亮了。我知道,这个发电机是利用闭合线圈在磁场中产生感应电流,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摇动手柄,带动线圈做切割磁感线运动而产生感应电流,电压表显示所产生的电压大小,发电机与灯泡连接从而使灯泡发光。

    这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真是令我们大开眼界!让我感受到科技发展的魅力!如果没有这次的科技展览,我又怎么能知道人类现在的科技发展已经这么发达了呢!科学与我们的生活已经融为一体,我们每天都沉浸在科学的世界中,感受它们带给我们方便。因为科学,我们可以随时拿出手机上网查找资料,因为科学,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各国各地的新闻,因为科学,炎热的夏天,空调给我们带来了凉爽的感觉。总之科学带给我们的方便是无穷无尽的。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一个发明家,发明更多实用的东西,为人们带来便利!

 

双林二中  向  旺

指导老师  许世军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