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在科技中领略 在实践中感悟

来源:
  

   为了拓宽同学们的科学视野,培养学生勤动手、善动脑、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根据市教育局安排,我县开展了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这个活动让我们心情十分的激动,满载着二十几套神奇的科普展品的“科普大篷车”缓缓驶进了清溪小学,给我们全校师生带来了一顿丰盛的“科普大餐”,这不仅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还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更点燃了我们向往科学和热爱科学的信念。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科技小发明之类的,每天的电视《我爱发明》更是必不可少。饭是我的肉体食粮,那么,一顿顿的“科普大餐”就是我的精神食粮,二者缺一不可,但如果硬要我二选一,那么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因为,一天不吃饭不会有事,但如果一天没有心灵上的寄托的话,则会萎靡不振。所以也许,在那时幼小的心灵里,有一颗向往科学,热爱科学的心,已悄悄开始萌发。

    科普大篷车的科技花样繁多,琳琅满目,让我们看的目不暇接,有:连环扣、锥体倒行,模仿鱼眼,无弦琴等等。同时还以图片的形式展出了有关生物、天文、环保等内容,涉及到物理学、光学、数学、电磁技术等多门学科的知识。

    我最喜欢的是一个关于“地心引力”的小实验,把一个锥形从一个类似于滑梯的物体上放开手时,锥体一直向下滚,而当我把另一件物体放在上面放开手时,它竟向上跑。这个实验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我们一下子来了兴趣,发扬了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孩子们一连串的疑问立刻使参观活动沸腾起来,短短几分钟,之前还寂静无比的展场迅速升温。他们一边在老师的讲解下认真的做着笔录,脑袋飞速地运转,一边跃跃欲试的想亲手尝试一下,实践过后,我们略显迷惑的脸上出现了恍然大悟的神情。

    我印象最深的是无弦琴,它不用嘴吹,只需用手在琴下轻轻拍打几下,这个琴就奇迹般地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由此可见,这一个个小小的发明,是多少人多少日日夜夜的辛苦和汗水的付出,科学家爱迪生说过:“天才等于99%的汗水和1%的灵感。”也就是说,所谓的天才并非是天生的,而且或许天分还不如别人,这样的事例不是没有:爱因斯坦四岁才会说话,七岁才会认字。贝多芬学小提琴时,他的老师说他绝不是当作曲家的料。物理学家牛顿小学成绩一团糟……但为什么他们最后却成了名人呢?因为他们努力了,他们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汗水,要想不付出就得到回报,那根本是无稽之谈。

    为什么要将科学和数学放在一块成为“理科”?因为科技也不是完全正确的,有时在科技中也要运用数学,陈省身说过“科学需要试验,但试验不能绝对准确。如有数学理论,则全靠推论,就完全正确了。许多科学的基本观念,往往需要数学观念来表示。”这段话说明了科学中最重要的是验证,而验证就要用到数学,这就是数学与科学的联系。科技亦是如此,只要耐心去研究去实践,你也会成功,当然,这也离不开在平时生活中的留心观察,只有留心观察才能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不要小看科技的能力,有时一个不经意,就能发现世界的神奇,大地的奥妙,天地的精华所在。

    科学源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次参观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科学是前人创造的,也是靠我们发扬光大的,我们必要将这个使命完成好,才能不负别人的期许!

    

 德清县乾元镇清溪小学  朱琦

          指导教师  李晓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