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探索科技的奥秘

来源:

 

假期的第一天,爸爸、妈妈带我参观了湖州科技馆。这里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从远古到未来,从天上到地下,从昆虫到猛禽,从人类到机器……你都能在这儿一饱眼福。

湖州科技馆分二层,我们先来到第一层。首先看见了一个叫“星球称重”的项目。我在地球上体重刚好,不肥不瘦,可是在有些星球上,我变成了一个大胖子有快200斤重,在有些星球上则又像一根稻草,风一吹就会飘走,真是太神奇了!

接下来的项目可就好玩了,名叫倾斜小屋,屋里地板是斜的。我看只是倾斜一点而已,没什么大不了。可进去亲身尝试了一下,才知道这栋屋子为什么叫倾斜小屋了。我东倒西歪的,站都站不稳,感觉天旋地转的。我头晕眼花地走出来。又向我盼望已久的机器人世界走去……

 机器人世界里有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有会弹琴的机器人,有语音机器人,还有画像机器人。这些机器人个个“神通广大”,其中,最厉害的莫过于语音机器人。因为他竟然像人一样会说话。我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问它:“你叫什么名字?”它不回答我。我只好再问一次:“你叫什么?”它回答:“你说的是什么,我听不懂。”我就纳了闷儿了,不是叫语音机器人吗? 那我说话他怎么会听不懂呢?于是,我带着疑问去问爸爸,爸爸告诉我:“语音机器人的输出语言是电脑程序设计好的,如果你说的话不在他所编的程序中,自然无法回应你啦!”原来如此,科技也不是万能的,还是我们人最聪明了。

 参观完机器人,我们直奔二楼。刚到二楼,我就看见地上停着一辆车,原来这也是一个项目,叫“虚拟驾驶”。我迫不及待地坐到了汽车上,妈妈坐在副驾驶座位上。我看见脚下有两个踏板,踩了其中一个,汽车往后倒去,我懊恼的说:“这车子是坏的。”妈妈看了,说:“傻孩子,你踩的是倒车,另一个才是油门。”我恍然大悟,一脚踩在油门上,“砰”汽车撞在了一棵大树上。我抱怨到:“这方向盘真不好,怎么转都是歪的。”我又把车倒出来,一路上横冲直撞,终于到了终点,头上汗都出来了,真不容易呀!我想到,平时爸爸、妈妈开着汽车载我们跑,原来并不是那么轻松的,开车有好多安全规则要遵守,还有好多技巧要掌握。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做任何事都要潜心专研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这一次参观体验活动让我感受了:科技馆就像一本巨大的教科书,它让我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还看到了自己平时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过的事物。我想现在科技发展真是日新月异啊!我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当然见微知著、善于发问,并不断探索的能力,不是凭空产生的。正像数学家华罗庚说过的,科学的灵感决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如果说,科学领域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精神的人,只要我们好好学习,不断发问,不断探索,找到真理,相信有一天我们也会有新的发明成果的那一天!

 

上外附属浙江宏达南浔学校  周  昊

指导老师  周小英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