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科技馆,陌生而又亲切--湖州市科技馆参观记

来源:

 

科技馆,可想而知是一个充满科学与技术的地方,在那里可以欣赏到各式各样的科学仪器。每个仪器展现在眼前,都会令人又激动又好奇,真是有种立刻去体验一下的冲动。

科技馆中富含有许多现代科技的展品,比如“变硬的绳子”、“摸果子”、“自己拉自己”和“倾斜小屋”等。特别是“机器人表演”令我印象深刻,有的在表演钢琴独奏、有的与游客博弈象棋、有的在快速魔方还原、还有的在绘画创作……这些机器人真是又聪明又敏捷,活灵活现的,太精彩了。

科技馆中的科学仪器都具有独特的科学原理。例如“变硬的绳子”,科学原理就是:展项启动后,两个转轮开始转动,由于两个转轮之间的摩擦力,转轮带动着绳子开始运动。软软的绳子可以加速约7m/s 的平均速度,电机加速绳子运动的同时,重力会向下拉的绳子,在惯性和内部抗张强度的共同作用下,绳子可以稳定,并在空中飞舞。这就是为什么绳子能像变硬了一样“飞起”并且保持在空中转动其稳定状态的原因。

“倾斜小屋”是我觉得最有趣的一个项目,屋内是一边高一边低的。之所以叫“倾斜小屋”,是因为它里面倾斜着让体验者走进去有一种“头晕”的感觉,它的原理是运用地面倾斜与视觉感觉相结合,所以是:通过小屋整体空间与外部地面倾斜,使体验者走进小屋时,视觉感官会本能的将房间地面认作为水平面,从而得出人体倾斜的结论。而平衡器官和其他组织器官则感知到房间地面是倾斜的,两个相矛盾的信息使大脑难以做出判断,让大脑失去判断力,从而使体验者行走困难。走进去你会有一种晕眩的感觉。这就是各类科技项目,你觉得有趣吗?

在那里,我们还参与了“科学小实验”体验活动,做了一个小小的《水果电池实验》!下面让我给大家说说吧!老师为每小组准备了4瓣苹果、两个鱼嘴夹、电池、锌片和铜片串起来的线、二极管,老师耐心地教我们如何连接,先把连接好的锌片和铜片的线连接鱼嘴夹和电池,再把锌片和铜片一起插入苹果中,最后用鱼嘴夹夹住二极管就可以发光了了,老师让我们自己尝试做一下,我们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做了一遍成功让二极管发光了,老师让我们把锌片和银片插在一起,把铜片和铜片插在一起,问有没有亮?我们按照老师的方法试了一下,发现二极管并没有亮,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把铜片和锌片放在一起并且鱼嘴夹夹紧,二极管才会亮起来。当锌片和锌片插在一起铜片和铜片插在一起时,或者鱼嘴夹松了,都会导致二极管不亮。这个有趣的水果电池实验让我记忆犹新哟。


这次的科技馆参观让我印象深刻,我发现科技馆确实就是我想象当中的那个充满科学与技术的地方,里面的一切对我而言都是那么的陌生而又亲切,陌生是因为我还不能理解它的原理,亲切是因为它很贴近生活。

 

湖州市吴兴区太湖小学  金思炜

指导老师  徐莉莎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