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南省

感知科技之魅力 —— 观流动科技馆有感

来源: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我第一次认识了科技,第一次看到了那么多新奇有趣的发明,第一次感受到了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和无限魅力。今天,我校八年级的全体师生有幸在邵东城区二中参观了科技流动展。让我大开眼界,收获良多。

 走进展厅,刹那间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听工作人员介绍流动科技馆分为七个展区: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学魅力、健康生和安全生活。每个展区的一件件袖珍,精巧的科技作品让人目不暇接,有神奇的椭圆焦点,有旋转的银弹,有激光竖琴,有充气式球幕影院……其中大部分展览品可以让观众动手操作或亲身体验,真是生动形象,妙趣横生,并有丰富的科技内涵展览。同学们像雀跃的小鸟自由组合,分散朝自己感兴趣的展区奔去。

                                                                        奇趣的小球旅行记

最让我捉摸不透的是一个自行设计的小球运动路线的“小球旅行记”。一进展厅,首先映入我的眼帘,吸引我的目光。于是我迫不及待地登上操作台设计和操控自己的小球的运动路线:首先给小球一个撞击力,使小球从起点出发,沿着长长的跑道滑动到一个旋转轮上将小球高高地抬起,到最高点时我猛地一按抛出按键,小球就被抛了出去,选择的抛出高度越高,小球被抛出的力量就越大,小球在空中的运行距离就越远,落下来的时候到达的地点也就不一样,这就决定了小球的下一步运行路线,我控制的小球被高高地抛出,然后远远地落到接球器中,沿着管路一路滑过一段挂着不锈钢片的路,发出悦耳的叮叮当当声,经过一段平坦的路段后,小球来到一个高高竖起的柱子面前,我开始快速地顺时针摇动操作台上的把手,把手连带着柱子上的传送带,将小球运往柱子的最高端,把手摇动得越快,传送带就转动得越快,小球上传的速度就越快,看着越来越高的小球,我的心仿佛随着小球越提越高,直到柱子的最高点。小球越过柱子后,迅速地沿着滑道滑落,落入起点的小窝窝里,结束了小球的快乐旅行。原来小球旅行记是由 10个机械结构轨道,小球及操作手轮组成的。操作手轮驱动各种机构结构,完成运送小球的任务。转动手轮,带动阿基米德旋机构、棘轮结构、齿轮转动机构、蜗杆转动机构 ,同步带转 机构、链转动机构、曲柄连杆机构、凸轮机构,最终小球回到起点。 听着老师的解释,我似懂非懂。但是心中探索科学奥秘的欲望越来越强烈了。

神奇的声光体验   

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一架神奇的激光竖琴。这是一架没有琴弦的竖琴,取而代之的是明亮的光束,使用者只需拨动光束,便如同拨动了琴弦,就可以演奏出优美的旋律。看过了原理介绍,知道了它是利用激光当做虚拟琴弦,手拨到琴弦时会发出相应的音调,从而达到模仿竖琴演奏乐曲的目的。我也忍不住凑上前去弹奏了一曲,过了一把当乐器演奏家的瘾。神奇的辉光球便夺走我的目 .辉光球又叫静电离子球,当你打开它的开关,球中心的一个黑色小球就向四周射出几束紫色的光,当把手掌放在辉光球上时,光就会向手的方向这边聚拢,好像是在球上按了一个手印,奇妙而有趣.我疑惑不解地问:“老师,为什么把手放在辉光球上,光会聚到放手的地方?”老师解释:“辉光球内有惰性气体,球中的黑色球是电极,气体本来不导电,但有高压后也会导电,惰性气体由于高压作用而发生电离,继而发出拥有神秘色彩的光束.当用手摸球时,球周围的电场电势分布不均匀,产生的弧线顺着手的触摸位置的移动而移动.”听了老师的解释后,我豁然开朗,尽管对其中有些高深的道理理解的不是很透彻,但我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中,经过我的努力一定会理解。

                                                                           奇妙的数学生活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数学魅力”展区,其中的“双曲线槽”、“滚出直线”、“椭圆焦点” “勾股定理” “益智游戏”等展品,虽然原理以我现在所掌握的知识还不能充分理解,但通过操作和体验,使我在趣味盎然的心情中接触数学知识,让我感受到了数学知识的神奇魅力。在参与的过程中,不但提高了自己逻辑思维和能力,而且激发了我了解数学知识,掌握数学方法的“雄心壮志”。

感叹科技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不禁对那些睿智的发明者肃然起敬。正是他们本着对科学的无限热爱,不懈追求和刻苦钻研,才引领了各项成果的相继问世,服务于人类。通过这次活动,科技产品带给我们的视觉盛宴,让我领略到了他那无限的魅力。也让我悄悄爱上了这神奇而伟大的科技。科技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世界!震撼我们的心灵。难怪人们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想到这里,一个豪情壮志在我心中油然而生。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过硬的科学文化知识,成为一名睿智的科学家,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曾贝宁

学校:邵东县城区第三初级中学

班级: 295 班

 指导教师:曾依萍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