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南省

参观科技展览 感受科技魅力

来源:

沐浴着五月温暖的阳光,迎着初夏凉爽的风。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了振华中学的大门,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科技馆前进……

此次科技巡展分为“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生命奥秘”,和“数学魅力”五个主题,我们近距离地接触了科学,感受了科学的魅力,提高了对科学的认识,经历了一场科技春风的洗礼……

一走进科技馆,我们就被里面场景所震撼,偌大的球场,陈设着各种科学仪器。我们如同久处鱼缸的金鱼,突然钻进了浩渺的大海一般。原本期待已久的参观活动,此时却怎么也迈不开脚步,因为不知道自己该从何处开始感受科技所带来的魅力。我站在科技馆的中间,好奇心被一个名为“变化的风景”的仪器所吸引。我不由得瞪大眼睛,三步并作两步,走到它的面前。从远处只能看到镜盘内一部分画染上了色,而镜盘后面却是一张没有染色的简笔画被身后的灯箱照得耀眼,“颜色哪来的?”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走近仔细看,我更是惊呆了,转动转盘,画上的颜色由深到浅,又由浅到深,我心中顿时冒出无数个小问号,“为什么会这样呢?”,通过解说牌我了解到,原来灯箱内靠近灯源侧镶嵌着一层偏振片,灯箱最外侧覆盖了不同厚度的薄膜,当光源发出的光通过偏振片投射到转盘,在转盘内侧也有一层偏振片,由于不同厚度的薄膜对偏振光产生不同着色,当转动转盘时,转盘内的偏振片对光线产生方向改变,光线就会显示出不同的颜色和亮度。

忽然,我听见“哇”的一声,我闻声走过去,看见同学们用手伸向桌子投影的亮光处。我好奇地将手伸进去,我们的血管便现身了,这便是红外血管成像,它利用了血管中血红蛋白对近红外光的吸收率与周围组织不同的特性,通过采集散射的红外光经过周围血管处理和微型投影技术原位投影,在皮肤表面,从而显示出皮下浅表血管的图像,这很神奇,同时也给医生带来了方便,他们可以准确无误地找到病人的静脉,有利于对一些疾病的诊断,病人也可以少挨针了。

待我从震惊中回过神来,我发现展馆中央有一个灰白色的半球形充气小房子,我把头探进去,发现里面一片漆黑,走进去,似乎被热空气包围着,接着,里面有了亮光,抬头发现,这正播放着一部微型纪录片,这不是我们用的投影仪吗?走出去后,我们接着看了有趣的“小球旅游记”令人深思的凹轮机构,还有复杂的链传动机构,这些却让我回味无穷……

徜徉在科技的浩海当中,我不由得浮想联翩,科技的飞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变化,高科技散发的光芒下让我仿佛看到了祖国的未来!远到神州飞船的上天,近到高铁的普及,科技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小时候跟妈妈一起去长沙,要坐一个上午的汽车,如今高铁的普及,将以前的时程缩短到了八十分钟,极大地便利了我们的生活。犹记得以前过年的时候,我们习惯以电话、短信的方式问好,而如今网络信号的普及,我们可以通过视频进行聊天,远在他乡的游子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到故土的风情。这些都是科学水平地提升为生活所带来的福利,而今天,我有幸近距离地感受科技的魅力。科学的普及,不是坐等来的,必需要付出汗水与努力,我相信现在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我们的努力,在明天一定会为科技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间过得好快,我没来得及把全部展品看完就要返校了,我们依依不舍的和科技馆说再见了。今天的参观,只不过是科学中的冰山一角,即便如此也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我始终相信,没有文化科学,就不会有现在的先进,就不会有现在的科技展览。智能化的高科技产品在给人们带来无限方便和快捷的同时,也给我们展现出了人类的智慧的伟大之处。

而我们,作为中国的新一代少年,肩负着“少年强则中国强”的伟大使命, 同学们,让我们在今后学习的道路上,以“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求知精神,在体验中产生兴趣。在探索中提出疑问,在发现中了解原理,在思考中启迪智慧,在奋斗中播种未来!

 

 

 

作者: 李姝玉  

学校:邵东县一中振华实验学校

班级:初一C1704班

指导老师:周亚 罗迎军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