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南省

让科技创新的源泉涌流

来源:
  “遇水架桥,逢山开路,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习主席在2018年新年献词中如是道。回顾2017,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创新是民族之魂,科技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激发科技创新的时代传力,需要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共同努力。

 中国创造的伟力,令国人自豪,令世人惊叹,在一些前沿科技领域,我们可以自豪的宣称,我国已实现了从后发到先发、从跟跑到领跑。在世界赛场上,中国科技正如“复兴号”高铁一样动力澎湃。“慧眼” 卫星遨游太空,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首艘国产航母下水,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中国科技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飞跃,厉害了,我的国!

“落后就要挨打”,近百年来屈辱的近代史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沉痛的教训。当我们还沉浸于天朝上国无所不有的美梦里的时候,西方先进的大机器已经开始彻夜不停地轰鸣了。一些有识之士开始觉醒,他们振臂高呼“民主”、“科学”,引进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科技人才,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开始在帝国主义侵略的硝烟中蹒跚前行。然而令他们失望的是,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并未如他们所愿迎来新的春天。何也?究其根本,只知一味引进西方科学技术却不注重自主研发,只顾捡石些欧美工业革命的残羹冷炙却不知创新,呆板地跟在西方科技的后面,自然成就不了大事业。

  邓小平曾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创新则是驱动科技发展的唯一动力。长久以来,我们一直为诺贝尔科学奖缺少中国人的面孔抱憾不已,而要改变这一局面,唯有加强科技创新,锐意进取,勇于做世界科技的领跑者。00后少年创客晏劭廷借一个名为“Smart Helix”的小零件夺得2017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他在获奖感言中告诉少年创客:”在遵守这个世界规则的同时,要尽量从多角度思考,努力创造新的东西。”可见,每株嫩绿的创造之芽,都需要一把生活之土。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面向未来,谁能在创新中取得先机,谁就赢得了全球竞争的主动权,激发科技创新的时代伟力,不仅需要八千多位科技工作者更多人才的辛勤耕耘,也需要国家进一步完善人才评审机构,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让人口红利变为人才红利,让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

  踏浪碧海豪情在,又见东风卷潮来。唯有让科技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方能让华夏儿女的创造伟力,竞相迸发,让我泱泱大中华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作者:刘舒扬

学校:   邵东一中

班级:646班

   指导老师:石利民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