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南省

观流动科技馆有感

来源:
    大千世界,多姿多彩,奇妙无穷,科技更是一日千里,突飞猛进。为了让我们能更好的感受科学的奥秘与魅力所在,学校便举行一次实践活动--参观科技馆。

踏入科技馆,我们便再一次目睹了科技的魅力。科技馆里有许多从未见过的科学器具,我们只需要轻启开关,便能看到各类科学实验。实验又分许多的小板块,其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版块便是“美丽的辉光”,只见桌台上摆着一块胶状似的圆盘,我用手在盘面上触动,便能发出五彩斑斓的光芒,手在空中晃动,辉光也被手吸引着移动,这究竟是为什么?原来,辉光盘的中心有高压电极,盘内的小球摇封了低压惰性气体,高压电极通电后,由于电场十分强,而小球内的惰性气体已经比较稀薄,便使电离激发出美丽的光芒。而惰性气体中氮气发出蓝色的光,氩气发出淡紫色的光,氖气发出橙红色的光芒,当手放在辉光盘上时,手与电极之间就行成了放电通道,在此区域辉光则更加的鲜明。手的移动,放电通道也便随之移动。原来街道边的霓虹灯的原理也是如此。我一边用手在辉光盘上移动,一边也感叹着科技的无穷魅力。

接着,我们便能看到许多现代的高科技:如无线充电、电磁加速器、旋转的银蛋等有趣的科学实验,这些都归于一个大的板块――电磁探密,还有许多其他的版块:如数字魅力、运动旋律等。顺着这个板块方向走向尽头,便是一个全新的版块“汽车生活”。

其中最让我好奇的便是汽车差速器,我将手轮移动,差速器便跟着移动,仔细观看车轮的速度,另外用手阻止正在运行的一侧车轮,再观察车轮的转速变化。原来,汽车能够十分顺利的转弯,也要归功于它。正想查看原因,我便抬头仔细阅读着关于我疑问的解答:当汽车直行时,左右车轮与车轮三者的转速相等,处于平衡状态,而在水平较高时,三者平衡状态被破坏,导致内侧轮转速减小,外侧轮转速增加,所以汽车才能平顺地转弯。看完后,我一边思考一边惊叹,惊叹于人类的智慧与科学的伟大,心中便更加佩服那些幕后默默无闻的科技工作者。在如今,汽车不再是稀有物品,而是一种必备的出行工具。现在几乎每户人家都有一辆小车,人们之所以能过上如此方便快捷的生活,也还是要归功于我们科技界的工作人员和那些在背后默默付出的科学家们。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信息技术与一系列的高科技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沟通与交流,整个地球因为网络成为一个集体的大家庭,信息是路,连接海洋的大陆。于是大家的联系便越来越紧密,让人们不再为终年不能与家人团聚而发愁,不再为如何与远方朋友联系而烦恼。

国家的发展与进步,最重要的不是经济有多么富裕,资源有多么充足,而是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一个国家每个方面的发展都离不开科学与技术。这个科技馆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缩影,它凝结着每一个发明者的艰辛及汗水。一个国家灿烂的文化,有令人佩服的悠久历史,更有叹为观止的现代科学与技术,它们都代表着中国的文化,更代表着成百上千万的国人对科学技术的热爱与追求。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一代接班人,我们身上有许多的重担,有来自于父母与老师的期望,更有来自于科技交给我们的重任。我们还有一条很长、很艰辛的科技探索之路要走,但我们一定不会气馁,更不会放弃,因为科技的进步,技术的改良是我国发展的必经之路!                       

 

作者:禹雯

学校:邵东县城区第三初级中学

班级:295班

指导老师曾依萍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