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南省

走近科学,展望明天

来源:

当今世界,科技正日新月异地发展着,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从牛犁耙耕到农业机器走进千家万户,从手写简书传文化到各类读物满万家。科技正一点一滴丰富着我们的生活的全部,在生活中的处处上体现着她的魅力。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我们迈开双腿,跟随着科技的步伐,来到了流动科技展览馆,以独特的脚步,感受着科技的魅力。

四月十八日,风和日丽,春风拂面。我们怀着了解科学知识的初心,带着了解科技奥秘的渴望,走进了流动科技展览馆的大门,走进了一个神奇的世界。整个展厅有序地排放着各种各样的科技展品,所有展品大致可分为物理电学、磁学、光学、机械学和生物学等机构方面。以常见的生活应用为例,用模型,另类体验的方式向我们真说了其中的玄妙。

我们首先来到了“声光体验区”。一架有激光组成的分布规则的物体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走近一看,介绍牌上写着“激光竖琴”四个大字。我看见心想:竖琴是一种拨弦弹奏的乐曲,可是激光又不能拨,怎么当作竖琴呢?心中带着疑惑,我伸手向“竖琴”模去。只是手刚触到“琴弦”,展台便发出一声清响,那音乐也真与竖琴没什么差异。

我当下来了兴趣,便接着用手连续拨动,那展台也连声出响。看了解释,才知道它是利用激光光束来当虚拟琴弦,当手触到光束时,相应的感应器便会发出指令,产生相应的音调,这一操作不禁让我感慨科技之神奇。

离开了“激光竖琴”,我继续向前走去,一路上看到了许多稀奇古怪的玩意儿。比如模拟车窗下降的滚齿,展示汽车如何利用方向盘改变车轮方向的轮轴,还有展示双锥体运动的模型,都让随之参观的我们发出一声又一声的感叹。

接着,一个闪着关辉的圆形显示器吸引了我的目光。在展示器中的光束犹如彩色的闪电,跳动出一道道奇妙帅气的光弧。用手轻轻的触碰它的表面,那条“闪电”便从它开始的聚集地——中间的一个金属球闪到年底手指上,就好像你的手指是宙斯用来引领两点的魔杖一样。在原理介绍的牌板上我了解到,这是物理学中一种名叫“辉光放电”的现象。它是指在低气压中显示辉光的气体自持放电的现象。显示器更是我们手指与显示器接触时产生的微小电流与球体之间产生放电火花,随即产生了这一奇特的情景。

离开展览馆的时间很快就到了,我们大家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那个令人惊奇的科学世界,曾听老一辈的人不断感慨:“现在的生活可好了,那么多高科技都可以应用在生活中,比我们那时可不知要好多少啊!”参观展览后,我真正体会到了这些话其中的含义。让我们都一起携手科技,努力学好文化科学知识去创造属于我们更好的明天吧!

 

作者:尹芮

学校:邵东县城区第四初级中学

班级:268班

 指导老师 刘利梅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