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南省

敢追求,方至峰顶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

——题记

在远到宇宙深处,近在咫尺之间,大到广袤苍穹,小到微观粒子的浩瀚而又精细的时空中,在人类看不见的世界,并不是空想的幻影,而是被科学的光辉照射的存在。

一个又一个有趣的实验,一个又一个怪异的现象,在它们的背后,是一条又一条晦涩难懂的定律。这些定律,就宛若我们精神世界中浩瀚的宇宙,美丽,神秘,有极具有吸引力,我们就像是迷途者,在这个陌生的、充满挑战的黑暗的宇宙中探寻着,想要摸索出一条通往光明的路。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爬起,终于,我们的眼前出现点点微光,在抵达光明的那一刻,像是一朵馥郁芬芳的花瞬间在心头绽放,带着一种从未感受过的喜悦感,就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敢于追求,才能逐渐接近光明。

在世界身处于茫茫黑暗之中,一位伟大的科学家——爱迪生,他勇敢的站了出来,他想用自己的力量,照亮整个世界。

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看来,他的想法是那么的不切实际,因为从来没有人敢这么想过。他的朋友们纷纷劝他放弃这个念头,不要浪费时间去做无用功,甚至还有记者嘲讽他,说他是异想天开,是白日做梦。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声,无疑是给他泼了一盆冷水,但他并没有一蹶不振,就此放弃,而是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一千六百多次实验,一千六百多种耐热材料,六百多种植物纤维,无数个不眠的夜……终于,那一抹光照亮了他的实验室,随后照亮了全世界,也照亮了每个人的心。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

不迷信权威,不因循守旧,才能慢慢抵达真理。

“水稻是自花授粉作物,没有杂种优势。”这是曾经世界经典著作中论述的结论。但在20世纪60年代初,袁隆平院士不迷信权威和书本,从稻株的观察中悟出了天然杂交水稻的道理。他勇于创新,不畏艰难,反复实验,终于成功研究出三系杂交水稻。这一重大突破,打破了传统经典理论的束缚,他当之无愧为世界上成功利用水稻杂交优势的第一人。但他不满足已取得的成就,继续带领我国杂交水稻科技工作者,又研究出两系法杂交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保持世界领先地位。至此,他始终没有停下探索的步伐,在60多岁的时候,他又产生一个惊人的想法——挑战超级杂交水稻。这是他在杂交水稻上的又一创新之举。袁隆平院士说:“我的个性就是总觉得不满足。”正是他的“不满足”激发了他的勇气和智慧,使超级杂交水稻又一再呈现绚丽的光芒。

水若停滞即失其纯洁,人不活动则精气立消,科学亦如此。

若无某种大胆放肆的猜想,一般是不可能有知识的进展的。困难只能吓倒懦夫懒汉,而胜利永远属于敢于攀登科学高峰的人。

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真理长河中有无数礁石险滩,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登上高峰采得仙草,深入水里觅得骊珠!

敢追求,方至峰顶。

作者: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