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南省

科普进校园,未来不遥远

中国流动科技馆湖南东安巡展暨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四月份全面开启。我班在5月23日荣幸地参加了此项活动。

这天上午,晴空万里。我和同学们刚刚迈进巡展区大门,我们就被里面各种叫不出名的科技展品吸引了。

同学们在探究着各种展品,有的专心致志地听着讲解员的介绍;有的与自己的小伙伴们争论得热火朝天。有的一会儿看看这个,一会儿看看那个。我发现这次展区一共分为七个部分,它们分别为:球幕影院,声光体验,电磁探秘,物理运动规律,安全生活,数学生活(勾股定理),智能家居体验。

声光体验主要是研究声音和光线是如何形成的。电磁探秘有磁场的形成,与磁场生电。物理运动规律有重力势能,加速度等实验探究。安全生活为我们展现了遇到紧急情况应当如何处置,如何正确报警。智能家居体验为我们展现未来科技引领的潮流,仅仅需要一台智能手机即可完成家庭里电子用品(洗衣机等)操作。虽然这些一台台分散的设备看起来像小时候玩的“小霸王”机,但其内部构造设计及其程序设计,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感到深不可测,捉摸不透,因为几乎没有什么BUG可寻。其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神气的“电磁探秘”了!神秘的磁力和雅各布天梯是我最百思不得其解的展品!为什么它里面的铁链会在磁铁的吸引下,忽上忽下,时左时右,仿佛就像有了生命一般呢?为什么当我按下按钮,就能够看到两个羊角形状如圣火一般徐徐上升的电弧,仿佛就是希腊古神话里的雅各布天梯呢?我请教物理老师后,终于明白了:原来一切都是电与磁两位魔术大师在作祟。光和声音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形影不离。我又去感受了声光电的奥妙,例如激光竖琴。激光竖琴是光和声音的展品里最神秘的一个。激光竖琴是由创艺国际演艺团队任艺(绰号阿五)先生历时1年多制作而成的,八个激光管发出的光束作为琴弦,用透明度和硬度极强的进口亚克力做琴架,用激光系统程序软件及开关控制整个系统的开与合。利用单片机控制播动激光琴弦时发出不同频率音调的声音。用激光当做虚拟琴弦,手拨到琴弦时,会发出相应的音调,从而达到模仿竖琴演奏简单乐曲的目的。最后我们以35人一组进入了一个球形巨幕看电影,这个巨幕从外面看就像小蒙古包,我们在里面看了一场关于探索宇宙星系的球幕微电影,时长约五分钟。由于球幕影像大而清晰,且有三维立体环绕音响,使我们如同遨游在宇宙的星系当中。

有很多同学可能都认为科学离我们很遥远,那些发明创造都是科学家的事,与我们农村的普通高中生没有半点关系。但是我们东安县耀祥中学的胡国柱老师,来自于我们这样的草根E族,也是穷苦人家里的孩子,但是贫穷没能够限制住他那对科学的向往与渴望。他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别的机器人创新比赛,屡获大奖。所以说,科学离我们并不遥远,但你必须要用一颗炽热的心去对待她!

这次活动意义重大,尽管只有2小时的参观体验时间,但是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发现了科学的奥秘是如此之神奇,更树立了同学们探究科学的信心。我一定会学好文化科学知识,怀着一颗对科学未知探索的心,献身于我国科技的发展!

科普进校园,未来不遥远。

作者:左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