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吉林省

神奇的科技之旅 ——科技展观后感

来源:
 作者姓名:王星涵 学校:通榆县兴隆山小学

指导教师:岳磊 单位:通榆县兴隆山小学

那天阳光明媚,我带着对科学的向往,兴致勃勃地来到科技展。

一进科技展,映入眼帘的是红彤彤的无皮鼓,我左看看,右看看,它竟然没有鼓面,我手情不自禁地把手伸了过去,“咚”地响了一声,我又在里面来回拍动,没想到它却能发出非常有节奏的鼓声。我有点纳闷,没有鼓面的鼓,为什么能发出声音呢?解说板上说明:原来,是用了红外光电传感器,观众用手拍击无皮鼓的鼓面时,光电传感器接收到触发信号,系统就会驱动相应的电器,播放提前录制好的声音。这样就发出“咚咚”的鼓音了。我觉得这也太神奇了,就对科学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这兴趣指引我加快脚步,来到了第二个展品前。第二个产品是“静电乒乓”。在透明容器里,有两个红乒乓球拍,中间有一个乒乓球,我按下启动按钮,小球就在两个球拍之间往返摆动,我一次次按启动按钮,球一次次在两个乒乓球拍中摆动,我实在想不明白这其中原由,就只好看解说板,原来电荷的特性是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给两个球拍分别施加正负高压静电。起始位置的小球离正电荷球拍一端较近,由于场强作用,小球两侧感应异性电荷不一样强,会被吸引到正电荷球拍上。然后小球整个带上了正电荷,同性相斥,小球又被弹开,到了负电荷一端,如此反复,便如打乒乓球一般来回运动。我的眼睛瞪得很大,手也不住地去触摸容器,感觉很新奇。我被眼前的一切所震撼了,像在看一场乒乓球比赛一样。

我看得来劲,带着那种激动感,来到两个铁柱前。原来它叫雅各布天梯,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个故事:雅各布做梦沿着登天的梯子取到了“圣火”,后人便把这神话中的梯子,称之为雅各布天梯。雅各布天梯展示了电弧产生和消失的过程。我看得目瞪口呆,那电流一簇簇往上爬,犹如希腊神话的雅各布天梯。我依依不舍,但又兴奋地来到下一个展品前。

一个个展品让我目不暇接,但最让我深深喜欢的,却是触感极佳的天鹅绒。

如果你认为这“天鹅绒”是真的天鹅绒,那可就大错特错了!我来到天鹅绒前面,台子上立的是一只造型优雅的“天鹅”,高昂的头,圆润的身体,唯一奇特的是它的肚子上有排成排的钢丝网。我用手轻轻夹住钢丝网,并移动着双手,像摸到天鹅的羽毛一样,觉得很舒服。原本坚硬粗糙的钢丝,竟然能有如此柔软顺滑的质感,这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原来,这是我们触觉的错觉,把钢丝网当成了鹅毛,我觉得很有趣,手不时的在上面移动,我的头脑中不时闪现着几只天鹅在湖面上悠闲的游着。

科技展快要接近尾声了,但我还在门口的玻璃窗外张望,那些科技品,是不是不会再来了?我回到班级,仍在想着这次神奇的科技之旅。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吉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