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吉林省

体验科技 做时代科技小先锋

来源:
 作者姓名:孙硕含 学校:八道河子镇中心小学

指导教师:肖秀萍 单位:八道河子镇中心小学

经历了半个月的构思,一周的精心制作,终于完成了我的又一个作品---电动绘图机。在我欣喜之情还未褪去,吉林省科技大篷车进入了我们的校园,走到了我的身边,再一次燃起了我高涨的科技热情,让我痴迷的沉浸在这科技世界。尖端放电、无皮鼓、无弦琴、淘气的小球、连环画、静电的乒乓球、画五角星等十多件科技作品展现在我的面前,让我目不暇接,思绪万千,更高层次的领略了科学的奥秘。

其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无皮鼓”,光闻其名,兴趣就犹然而生,“无皮鼓”就是两面都没有皮的鼓,它虽然没有鼓皮,当你用手做出敲击的动作时,却能有响亮的鼓声随之传出。真的好神奇!鼓声是怎么发出来的呢?原来它是利用红外线的发射和接收,通过控制电路,控制无皮鼓工作的。同学们争相敲击,好像是在表演魔术一样。

科技展品“无弦琴”是我的最爱。无弦琴虽无弦,却可弹奏,它不用嘴吹,只需用手在琴下轻轻拨弄几下,琴便发出奇妙的音符,仿佛是在弹奏有弦的琴。无弦琴是一种光控装置和电子琴电路组成的电子乐器。琴的上部排列7个光源(不可见光),下部对应排列7个光敏接收器,某一接收器只接受某一光源发生的光束,当某一光束被遮挡,对应的接收器马上会反应产生一个电信号,此信号驱动相应电路工作,这种现象叫做内光电效应。因为音乐课学得一些弹奏技能,我便尝试在无弦琴上偷偷的表演一下,一首《上学歌》弹奏的虽不完美,但因无弦,也着实让我的同学羡慕了一把。“无弦琴”本次大篷车进校园是我的最爱,静下心来想想我的“电动绘图机”都会耗费我那么多个不眠之夜,那么“无弦琴”呢?“静电的乒乓球”呢?“尖端放电”呢?这些科技作品无不是辛苦与汗水的结晶。

科普大篷车的到来,让我看到了科技的神奇,学到了更多的科技知识,从现在开始,我要努力学习,多多学习科学知识,长大后成为有用的人才,为国家做贡献,让祖国的明天更加辉煌!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吉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