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北省

玩转科学

来源:
 玩转科学

 

经过春雨滋润的城市显得焕然一新,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科技馆进发。

科技馆里会有什么样稀奇古怪的发明呢?会有全能的机器人吗?会有各种各样的模型吗?我们迫不及待地排着长队走进科技馆。

    刚踏入科技馆我就被“万有引力”吸引了。一个大型的半球形的台子,中间有一个小洞,小球围绕着洞旋转,每当转到离洞口近到就快掉进去时,它总是能兜兜转转地远离洞口,直到椭圆轨道越来越小,小球才恋恋不舍地投入洞的怀抱。

接着往里走,一条跳跃的绳子突现眼前。柔软的绳子被高速旋转的转轴抛起,像一只灵动的精灵在空中翩翩起舞。

视线稍向右偏移,一辆大型的方轮车映入眼帘。这辆方轮车的两个轮子都是正方形,轨道是崎岖不平的模拟山路。按理说方轮车应该是举步维艰,可它却如履平地。细看方轮车的构造,它的重心始终保持在同一高度,轮子始终处于平衡状态,所以它能轻松地前进也就不难解释了。

再往里走,前方挂着一个醒目的标示牌,谁的力量大,顾名思义就是要比试力量的大小,我二话不说拉起绳子拼命的拽,没想到同学轻而易举的把绳子拉了过去,任凭我怎样使出全力也不见绳子有丝毫的挪动。仔细一看,同学那边比我这边多了一个滑轮,我看向另一台装置,选择了大手轮,这一次我不费吹灰之力就获胜了。

转而,我又发现了“蛇形摆”,它的摆线长度各不相同,因而运动周期也不同,在同一时刻,不同单摆的相位就会不同,且是规律的差异,因此,我们就看到一条灵活摆动的小蛇了。

科技馆里的“自由落体”、“椎体上滚”、“马德堡半球”、“汽车模拟驾驶”等都令人目不暇接,人人恨不能分身术来饱览一番。不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共振秋千了。

共振秋千是利用共振原理,通过一个秋千的振动带动另一个运动,共振现象是宇宙间最普遍、最频繁的自然想象之一,可以说是共振产生了宇宙忽和世间万物。

在高高荡起的秋千上结束了我们今天的科学之旅,原来科学不仅仅是教科书上那些死板的文字,也可以是跳动的彩色音符。

 

杨咏琪  荆门市掇刀石中学

 指导老师:王霞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