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北省

我与科技有个约会

来源:
 我与科技有个约会

 

     今天,我怀着兴奋又激动的心情去参观了荆门市科技馆。

    站在科技馆门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先进,华丽的大。一抬头,我便注意到一排朱红色的大字----荆门市青少年科技馆。多么宏伟啊!我不禁感叹。                                           

    进入馆内,开阔敞亮的大厅,来来往往的大人小孩,真热闹!

    我走进其中一个展区,看见许多人趴在栏杆上,围着一个很大的圆形的球,津津有味地观看:有的人试图越过栏杆摸摸那个球;有的人掏出手机不断地拍照;还有的人交头接耳,不时发出赞叹。我却不以为然,不就是个地球仪吗?不过,仔细看看后,我又惊奇地发现这个地球仪居然是悬浮在空中的!嘿,奇了,这怎么可能呢?难道有什么魔法吗?我有些疑惑不解,挤过去仔细地看起来。园球旁边的一张说明书引起了我的注意:啊,原来这个‘‘家伙’’叫磁悬浮地球仪。磁悬浮?又是什么鬼?我一头雾水。

   这时,一位年轻的讲解员走过来向我们解释:‘‘磁悬浮地球仪是利用电磁铁与地球仪顶端磁铁间的吸引力,抵消地球仪所受到的重力,因此地球仪可悬浮在半空中。’’接着,他又向我们解释了一些专有名词的意义:什么‘‘负反馈机制’’、‘‘霍尔侦测器’’呀、什么‘‘电磁力’’呀、还有什么地球仪为什么不偏离平衡位置呀······我似懂非懂,不过我感到非常神奇,不禁感叹道:“没想到就这么一个地球仪竟然包含了那么多的科学知识啊!”

   可是,我又产生了疑问:虽然磁悬浮技术是很神奇,恐怕也不过是徒有其表吧,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用呢?

   ‘‘磁悬浮技术其实在生活中运用很广泛,就像磁悬浮列车,它就是利用了这种技术,所以这种列车比普通列车更先进、更快、更安全,我们的出行就有了更好的保障。’’听到解说员的话,我的眼前浮现出这样两幅画来:

   ‘‘一位头戴冠巾,身着朝服的中年人,一匹瘦弱的枣红马,一辆四轮木马车,一个忠实的书童,从人声鼎沸的京城出发,去向天涯海角,孤愤里:春花开了,夏叶绿了,秋雁飞了,冬雪落了······而他们还在要去的路上······’’

   ‘‘一节节银白色的车厢悬浮在轨道上,穿山越岭,呼啸而过,‘朝辞白帝,暮至江陵’啦,高兴里:回家的人笑了,乐了······’’

  ‘‘啧啧,真了不起!’’

  ‘‘嗯,真不错耶,我们的生活,因为科技方便多了!’’

人们的对话让我回过神来,我激动地拿出手机,也给地球仪拍了张照片,然后一点微信中的朋友头像,发送出去了。我也想告诉我的朋友们:科技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我和科技握手了啊!

 

湖北省京山县宋河镇第二初级中学  董雨莎

                            指导老师:李争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