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北省

开启未知世界的钥匙

来源:
 开启未知世界的钥匙

--参观荆门市科技馆有感

 

在科学课上,了解到了许多科技知识,引起了我对科技的浓厚兴趣。后来听说市科技馆有很多模型和模拟实验,可以身临其境感受科技的神奇,使我萌发了去参观的想法。五一劳动节期间,在爸爸的陪同下,我终于走进了科技馆的大门。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7枚长征系列的火箭模型,一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为了使我了解火箭知识,爸爸给我介绍了捆绑式火箭和多级火箭,还详细讲解了拉瓦尔喷管和火箭姿态控制的原理。通过讲解,我明白了火箭是怎样飞向太空目的地的。火箭模型后面是宇航员景海鹏、刘旺、刘洋的巨幅画像,旁边还陈列着神舟飞船的模型。

望着航天英雄画像,摸着飞船模型,我被中国飞天梦深深地感染着,我梦想有一天也能驾驶飞船在浩瀚的宇宙徜徉。

科技馆分左右两个展厅,由许多项科学实验组成,每一项科学实验又对应一个科学原理。我们先来到左展厅。左展厅有为什么井盖是圆形的、上升的气泡、最速降线、周长与半径的关系、圆周率、方轮车和哥尼斯堡七桥等实验。我最感兴趣的是哥尼斯堡七桥实验。实验通过电子屏随机显示地图,要求在不重复过桥的情况下,一次连续走遍7座桥梁。我发现有时一次走遍所有桥梁,有时得重复过桥再能走遍所有桥梁。

后来看实验说明和通过反复实验,我才明白了:如果线路焦点是偶数,就能一次连续走遍7座桥梁。这个实验给我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快捷方法。

右展厅有动量守恒、能量守恒、角动量定律和惯性、机械狗、马德堡半球等实验。我最感兴趣的是惯性实验。实验是一辆动车模型由实验者启动,在快要到达拱桥下方时,从动车车厢垂直向上抛出小球,发现小球越过拱桥再次落入车厢。

我坐过很多次火车,在火车上蹦蹦跳跳的时候也很奇怪为什么没被抛出厢。现在我终于知道是因为惯性,我在跳起后仍然具有水平方向的速度,所以才会落回原地。生活中有很多利用惯性的例子,比如火箭被动段飞行就利用了惯性原理。

不知不觉中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在爸爸的催促下,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科技馆。科技馆的实验让我学习到了许多科技知识,也知道了科技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帮助我们开启未知世界之门。我想,只要努力学习,我们就会掌握更多的科技知识,用它来造福人类。

 

荆门市高新区·掇刀区名泉小学四(6)班  关云舒

指导教师:马桂丽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