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北省

科技馆里的神奇玩意儿

来源:
  

科技馆里的新奇玩意儿

 

今天阳光明媚,我的心情格外舒畅。我们36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代表全校去参观荆门市科技馆。科技馆坐落在掇刀体育馆中心,离我们学校很近,乘坐校车一会儿就到了。

走进科技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航空航天”四个大字。放眼望去,琳琅满目的科普展品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共振秋千”、“大炮烟圈”、“莫比乌斯带”、“陀螺转椅”…… 各种新奇的科技产品,让我们应接不暇。

    我们随着工作人员有序地参观了所有的科普展品,其中“共振秋千”、“大炮烟圈”、“上升的气泡”等展品深深地吸引了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就先来介绍一下“共振秋千”吧!“共振秋千”必须是两个人一起玩,身高要求一米二以上,以免造成伤害。一个人先荡起来,另一个人就会被带动荡起来,它们是不能一起上下的,秋千的支架连在一起,只能一个人在上,一个人在下。很多人会问:为什么其中一个秋千荡动,另一个秋千也会跟着荡动起来呢?原因是:当一个秋千作为主动摆摆动起来时,另一个作为从动摆,主动摆摆动引起悬挂支架周期性摆动,由于从动摆的振动频率与主动摆的振动频率基本相同,使从动摆受到周期性变化的策动力的作用,随之产生摆动。

 

    介绍完了“共振秋千”,我接着来介绍一下“大炮烟圈”吧!“大炮烟圈”的原理是:烟圈喷出时,气流就会从烟圈前端的缝隙中迅速跑出来。本来跑出来的是一团气体,形状是圆团。当烟箱内部烟雾受到挤压快速通过圆孔时,由于圆孔周边的空气是相对静止的,因此,从圆孔中流出的烟雾会牵引周边的空气形成“大炮烟圈”。

   最后我来说一下我最喜欢的——“上升的气泡”。“上升的气泡”是在三个容器里分别装上浓度不一的硅油,每个容器下面都连接着一个打气装置,打气装置向容器内打气。由于硅油浓度的差异,各容器中气泡上升的速度不同,而展现出容器里硅油中的气泡形状不同。各式各样的气泡,漂亮极了!

我喜欢科技馆,喜欢科技馆里的小玩意儿。这次参观科技馆,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明白了许多科学道理,真是受益匪浅!我领略了科技的魅力:科技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就能找到藏在我们身边的科学。作为中国的新一代,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科学知识,充实自己,将来长大了也要为祖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作者:姚奕歆 荆门市楚天学校 四(4)班

指导老师:张阁  荆门市楚天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