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北省

记一次难忘的科技之旅

来源:
 记一次难忘的科技之旅

 

昨天上午,老师通知我们说学校近期要组织我们去荆门市科技馆参观。听到这个好消息,我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恨不得马上就飞到荆门,飞进科技馆一饱眼福,大开眼界。

426,星期四,清晨七点,凉风习习,我们高一年级20名写作爱好者在7位老师的带领下,乘着舒适的“宇通”中巴车,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上午10时许终于到达了荆门市龙泉中学后面的龙泉公园。公园的湖光山色令人陶醉,但我们来不及仔细欣赏——我们直奔公园内的青少年科技馆。

     一进科技馆大门,我就被一个一人多高腾空旋转的地球仪吸引了。我看了看介绍:哦!原来是磁悬浮地球仪。按下按钮,地球仪便能缓缓转动。根据管理员的介绍,我得知了其中奥妙:地球仪由于在反馈电磁场的作用下形成了磁悬浮现象——在地球仪的顶端有一个主永久性磁体,两个副永久性磁体,在它手柄的顶端有一个主电磁铁,两个副电磁铁。主永久性磁铁和主电磁铁相互吸引,电路通过控制通电电流的强弱来平衡球体本身的重力,所以地球仪悬浮在空中;两个副电磁铁和两个副永久性磁铁同性相斥,产生相互排斥的力量提供地球仪旋转的动力。磁悬浮列车高速奔驰不就是利用这个原理吗?

   接着,管理员向我们展示了科技馆的另一个亮点:机器人跳舞。机器人大约2尺高,当管理员依次播放《小苹果》、《霸王别姬》等我们耳熟能详的乐曲时,一对同样大小的两个机器人就开始了翩翩起舞,舞姿随着音乐旋律和节奏不断变换:白鹤亮翅、金鸡独立、南拳北腿、翘首望月……时而刚劲有力,时而纤巧温柔,真是忍俊不禁!

    观赏完机器人跳舞,管理员还向我们介绍了一些益智类的棋类游戏,如“华容道”。“华容道”是古老的中国民间的益智游戏,这个游戏是根据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曹操败走华容道的故事演变而来,其规则是用尽可能少的步骤使曹操逃出包围圈。除此之外,还有“八个皇后”的问题,八个皇后问题是西方古老而著名的数学问题之一,是回溯算法的典型案例。该问题是国际西洋棋棋手马克斯·贝瑟尔于1848年提出:在8×8格的国际象棋上摆8个皇后,使其不在同一行、同一列、同一对角线上,问有多少种摆法。

科技馆吸引我们眼球的还有很多内容,在此不一一列举。总之,这次荆门之行,让我们眼界大开脑洞大开,让我们学到了不少知识。这次荆门之行,真是一次难忘的科技之旅!

京山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一(10)班  邹彬海

 指导教师 丁劲松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