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北省

哇!真是太神奇了

来源:
  

哇!真是太神奇了

 

    星期天的下午,天气晴朗,我们一家人来到体育文化中心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几个大字,“荆门市科技馆”。我怀着兴奋及好奇地心情走进了科技馆。

一进大门,这里热闹非凡,参观的人很多。想必他们与我一样带着同样的目的来到了这里。我抬头看向正前方,有很多宣传画,许许多多的航空模型,如航空飞机、火箭、母舰等大大小小地竖立于展馆的中央。显得展馆无比壮观及神秘,我很想探索究竟。

爸爸说:“我们从右手边比力量装置开始参观和体验。”于是我就与爸爸体验了比力量的装置。我和爸爸分别站在轮轴的两个轮盘边,分别往不同方向转动转盘,结果我的力量比不过爸爸。

我不清楚这个力量装置究竟有什么作用?怀着好奇的心情,查看了说明。原来,杠杆平衡要求在杠杆上的两个力矩大小必须相等。即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动滑轮实质是动力臂等于两倍阻力臂的省力杠杆。比力量时,选择更长的动力臂会战胜对手。于是找了一个与我差不多力量的朋友体验了一下,我故意站向轴长的那端,很轻松的战胜了对方。

正兴奋之时,又来到了另一个实验装备,这个是绝对静止的绳索悬挂钢球,整齐紧密地悬挂在一个高度上,我用手将一端的一个钢球拉到一定的高度,自由释放,发现另一端的钢球被弹开了,中间的钢球绝对静止的。我纳闷地问妈妈,为什么中间的钢球不动呢?妈妈不假思索地想了想,动力守恒定律的原因,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它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其它物体,而能量的总量保持不变。我还是不明白,为了证明我又拉了两个钢球做了一下实验,结果另一端的两个钢球被弹开了。我再对照资料看了一下。显示说:“如果一个系统不受外力或所受的矢量和为零,那么这个系统的总动量保持不变”。

再往里走,又看到直升机的模拟装置。我按下启动键,旋翼沿轴线垂直升起来了。我很好奇地又查看了一下资料,根据伯努利原理:流体速度越大,压强越小,流速越小,压强越大。由于机翼结构使流经它上表面的空气速度大于流经下表面空气速度,则其下表面的压力就大于上表面,从而产生压力差,使飞机飞起来。哇!真是太神奇了,恨不得马上去坐一下真飞机,感受一下飞机起飞时壮观景象。

随后我还体验了为什么炮弹发射的距离越远,钟摆的摆幅越大?我用手把小球沿轨道放入炮车内,按下“行程一”按钮,将小球从炮车发射出去,钟摆的幅度不够大,按下“行程二”按钮,钟摆的幅度大于“行程一”。这是因为炮弹发射的距离越远,炮施加在炮弹上的作用力越大,反之,则相反。

    由于时间逼近闭馆,我们就匆匆地游观了一下,为什么井盖不用方形的,而用圆形的?为什么柔软的绳子会变硬?大气压力测试马德堡半球,还有为什么滑块距离中心位置越远,转动速度越慢等等。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参观科技馆,学到了不少知识。科技给我们人类带来了很多方便,幸福了我们的生活,并提高了社会的进步。我不由自主地肃然起敬,佩服这些发明家们,是他们用智慧创造了今天的一切。我暗暗下定决心将来好好学习,希望将来给祖国做点贡献。

荆门市高新区·掇刀区名泉小学四(6     蒋宇乐

指导教师:马桂丽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