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北省

参观荆门科技馆

来源:
 参观荆门科技馆,不虚此行

 

上周四,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次课外活动——去荆门市龙泉公园青少年科技馆参观。对这一天,我早就翘首以盼拭目以待了。

    到了龙泉公园,展现在我眼前是一幅怡人的春景——山清水秀,莺歌燕舞,生机勃勃——但是我们没有心思停下脚步仔细欣赏美景。

我们紧跟着老师的步伐,向龙泉公园内的青少年科技馆走去。进了科技馆,我们对眼前的一切都十分好奇,一下子就被眼前的场景给吸引了。

科技馆大门内,一个巨大的地球仪在慢慢转动,居然没有任何支撑它的东西,就像在浩瀚的宇宙中,我们生活的地球没有任何东西支撑,却能自转和绕太阳公转,周而复始,自由自在一样——简直太神奇了!我们一行20多人都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眼前这个一人多高的地球仪,若有所思。这时一位女管理员给我们细细讲解了一番,原来这个磁悬浮地球有两个副永久性磁体,在它手柄的顶端有一个主电磁铁,两个副电磁铁。主永久性磁铁和主电磁铁相互吸引,控制电路通过控制通电电流强弱来平衡球体本身的重力,所以地球仪能悬浮在空中;两个副电磁铁和两个副永久磁铁同性相互排斥,产生的磁力提供地球仪旋转的动力。就这样,地球仪能够悬浮在空中自己转动。我想磁悬浮列车能高速奔驰,也是利用了这一原理吧。

看完磁悬浮地球,一个叫做“自己拉自己”的滑轮组装置吸引了我,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机械装置,初中物理课讲到了这个知识点:这个滑轮组主要由一对动滑轮和定滑轮及绳索构成,人坐在上面的木板上,能很轻松的把自己拉起来,因为一个动滑轮可以省一半的力气,而定滑轮可以改变力的方向。所以人坐上去,只要用自己体重一半的力气就可以把自己拉起来,非常有意思。滑轮组其实就是杠杆的变形,滑轮组省力不省功,这是最简单的机械原理。

接下来“磁铁的连锁反应”装置引起了我的兴趣。“磁铁的连锁反应”也是一个有趣的物理现象。只见一个盒子里共有五个条形磁铁排列在一起,然后快速旋转一块磁铁,它的N极和S极就会发生变化,其余的四个磁铁就会根据同性相斥、异性相吸随之而发生变化,从而产生连锁反应。

科技馆内还有许多有趣的小实验和小装置,如电磁反应、视觉实验、智力游戏、音乐表演等,我们都可以亲自动手,亲身体验。

最后管理员向我们展示了机器人表演,这是本次活动中最值得期待的项目。当管理员依次播放《小苹果》、《霸王别姬》等我们耳熟能详的乐曲时,这对同样大小的两个机器人就开始了翩翩起舞,舞姿随着音乐旋律和节奏不断变换,时而金鸡独立,白鹤亮翅,时而南拳北腿,抬头望月。这两个机器人随着音乐手舞足蹈,动作果断,节奏鲜明,令人捧腹。虽然我在电视里看到过很多类似的情景,但这次是身临其境,亲眼目睹机器人表演,还是第一次,所以感觉很有趣很新鲜。

这次荆门之行,让我开阔了眼界,受益良多。

京山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一(10)班 苏梦还

 指导教师 丁劲松

                                    20185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