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重庆市

畅游重庆科技馆

来源:
                           畅游重庆科技馆    
   相信同学们都看过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的第一季吧?不错,其中有一期跑男们的撕名牌大战就选在了位于重庆江北区的重庆科技馆内。为此我特想亲临重庆科技馆,和跑男团的成员一样,去见识并感受体验平时很少接触到的高新科技。
   一个周末,我终于有机会去到向往已久的重庆科技馆游玩。通过亲眼所见所闻并零距离接触高新科技产品,感受到了高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增强了对于“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的认识。
   我们先后观看了生活科技、基础科学、宇航科技、防灾科技、交通科技及国防科技6个主题的专题展厅。在每个最新的高新科技模型前,我们总是兴致勃勃,驻足观看,并亲身体验各种高科产品的神奇之处,在每个展品面前我们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并且拍照留念。科技馆的展品内容丰富生动,实物齐全,通过大量的科普图片、文字、模型和实物,不仅全面展示了现代科技的高端,更加反应出了当今社会的发展进步。科技就像沟通现实与未来的使者,引导人们不断开拓发展的空间,走向的具有活力的新世界。
   位于科技馆三楼的安全教育展厅,以自然灾害为主题,结合重庆多发自然灾害的特征,从学习灾害的科学知识,到最大限度利用建筑空间,生动地再现被火灾、泥石流及地震等破坏的城市受灾状况,以科学数据为基础,进行具有震撼力的灾害应对行动的体验。我们进入一间模拟生活空间的屋子,突然整个房间开始慢慢震动起来,像石块投入湖心后渐渐扩散开来的涟漪,由慢渐快,由弱渐强。房间的物件接连掉落到地板上,我的身体也随之东倒西歪,仿佛马上就要摔倒似的,头也晕晕乎乎的。我突然意识这就摹拟我们随时都有可能遇到的地震,这种感觉让我联想到5.12汶川地震的可怕场景,心里止不住的恐慌随即而来,大家不由得紧紧抓住同伴。就在我感觉最无助的时候,震感慢慢的由强变弱,人也能渐渐的站稳了,随着晃动的消失,心里也渐渐的恢复了平静。
   地震这种自然灾害不能象天气一样可以预测,所以给我们的防范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我真想我们的科技能够更进一步的发展,让地震灾害来临前可以预知并防范,让损失减少到最小,让很多家破人亡的悲剧不再发生,这将是多有意义的大事。
   宇航科技展厅位于科技馆主楼的四层,该展厅以“宇航之梦”为主题线索,展示宇宙的起源、中国古代天文学成就和天体运行规律等知识,模拟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活动,体验最新的宇航科技成果,了解人类探索太空的历程,展现科技对 物质世界的影响和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我们这次进入的是空间载人实验室,就是模拟载人飞船船舱。在实验室里,健身房、洗漱间、食品间,空间站供电系统等等一应俱全,在里面还可以了解到宇航员的相关知识。原来我以为在太空生活是件多么惬意的事情,走路可以飘浮,吃饭也比我们有趣,还有那一身航空服穿上是多么的帅气!可我通过今天的学习了解,我才知道原来我的想法完全是错误的,在失重的太空和我们在地球上生活完全是两回事,他们要克服很多的不适,还要完成相关的实验任务。对于我国宇航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无比的欣喜和自豪。
   人类社会的每一项进步,都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尤其是现代科技的突飞猛进,为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类的文明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通过对科技馆的亲身体验,让我们意识到科学技术对于人们生活工、作与学习方面的所做出的贡献是无比巨大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与学习中每一件新鲜事物的产生都离不开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与此同时,我也认识到了对于科学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在当今这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电子信息技术时代,如果我不能对自己“充好电”必定会落后于时代发展的潮流。
作者姓名:陈俊霖 重庆市合川中学201815
      
                  
 指导教师:杨业建 重庆市合川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重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