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重庆市

科技 人才 创新,为中国开路

来源:
  

科技 人才 创新,为中国开路

前几日参观了重庆的科技馆,参观后感触良多。的确,中国在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曾经趋于保守与自闭。当西方开辟新航线时,中国还无忧无虑的地生活在自己的季季葱郁的“山林”中。但,正是这在稳健中求发展,使中国在经历时代动荡后选择了有中国特色的稳定发展的道路。沧海桑田,古埃及的文明已凝固成阳光下无言的石柱,古印度的史迹早已成为地底尘封绝缘的神秘印记。中国,却有一次给世界带来了喷涌而出的生机与绿意。


   
中国已经在许多科技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新的时代给中国的发展提高了更高的要求。我认为中国想要进一步提高综合国力,并让我国全面走向世界,应拥有核心科技,培养科技人才,并且树立全民创新意识。

拥有核心科技是提示我国国力的根本,也是中国能够站在这个世界舞台上的底气。尤其是当我亲身体会了模拟驾驶,更加确信这一观点。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国家,自己掌握核心科技是最重要的。在纷纭的世界舞台上,大国之间的竞争终归还是核心科技的竞争。“格力,掌握核心科技”这句广告语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格力集团正因为掌握了电器业的核心科技,在全球市场上,它才能占据最大的份额,格力集团因此走向世界。反观中兴集团,因美国切断芯片进口路径,失去了核心的芯片技术的中信集团如同被折去了双翼。不要说走向世界,就连在国内发展已是举步艰难。可见,提升中国国力的根本即是掌握核心的科技。

培养科技人才是拥有核心科技的基础。是提升综合国力的长久之计。21世纪最激烈的竞争是什么?科技竞争,科技由人才掌握,人才永远是一个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永远是掌握知识,科技的主题,永远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核心。掌握核心科技,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只有具备创新意识的人才能够掌握,并让其发展。近年来,受邓稼先,杨振宇等前辈的感染,大批海外留学的优秀科技人才回国,他们怀揣着为中国披荆斩棘的梦回到家园。有了这些人才中国才能够在世界上的舞台展现自我,才能有实力与其他大国进行博弈才能有足够的勇气引领世界潮流。

树立全民创新意识是核心科技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是提升综合国力的源泉与血脉。作家龙应台说过有“怎样的国民就怎样的国家”。提升综合国力,从来不只是少数精英的责任。让中国走向世界,从来不只是少数顶尖人才的义务。它关乎中国全民!只有从初级教育,政策引导,企业鼓励多方面培养全民创新意识,才能使核心技术的火种长明不灭。

掌握核心科技,培养技术人才,树立全民创新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所必须经历的道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将成为我们的行动和声音。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更应该担负起这份责任,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作者姓名:陈柏楠 重庆市石柱县民族中学高2019级一班

 

指导老师:魏光清,侯玉生 重庆市石柱县民族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重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