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重庆市

科技馆 观后感

来源:
         

科技馆 观后感

科学,有着奇特的魅力,有种神奇的力量,它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

走向前一小步,现代创意基础科技就在眼前展现;迈向上一大步,科学思想向我们娓娓道来。而今天,我就在这个地方--现代流动科技展览馆。

发现

生活中有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发现。比如你用食指和大拇指轻轻捏住铅笔的笔身,再左右摆动,会看见铅笔渐渐软了下来,而你握住的地方弯曲,这时的笔就像一个无精打采的瞌睡虫,真是有趣极了!其实啊,这是因为视觉的错觉。在科技馆,我也看到了几个原理差不多的展品。

"动画"就是其中的一个,这是一个箱子,里面都是漆黑的,但按下了'启动'按钮,就能看见红、绿色的小人出现在黑色里,开始了尽情地舞蹈。

这可真神奇!人眼在观察景物时,光通过视觉神经传入大脑形成幻觉,但接受完毕后,这个形象却不会立马消失,而会停留0.10.4秒,这叫做视觉暂留现象。小人都是3D打印出来的。因为这个现象,我们会在上一个动作消失前看到下一个动作,从而看见了连续的动作。以前的电影就是利用这个原理,将图片连续而快速地播放。还有一种画,是把动作的每一点都画下来,再从前往后快速地翻开,便成了一连串的动作。

思考           

以前我小时候,看着爸爸胸前挂着的听诊器,我不禁感到疑惑:"这个是项链吗?有什么用呢?"后来才知道,这叫听诊器,是医生用来听病人心跳是否有规律的,好来检测病情。这是一百多年前法国医生雷奈克的发明。起初他在公园被两个玩跷跷板的小孩子吸引住了。只见它们一个弯着腰,低着头,把耳朵紧贴跷跷板;一个蹲在那头,用一枚铁钉在跷跷板上轻轻地划着。雷奈克很好奇,问他们在干什么。一个小男孩说,通过木板能清楚地听到另一头传来的声音。雷奈克高兴极了,赶忙跑回医院,找来一根小木棍,一头靠着病人胸膛,另一头凑近自己耳朵,啊!呼吸声,心跳声,都听到了!接着,他用空心木棍两端做成喇叭状,制造出世界上第一个听诊器。

这里也有一个展品'骨传导'。用一根小棒的一端靠着圆盘,另一根小棒贴着耳朵,能听见圆盘传来的声音。是同样的原理。

创造

你知道跳舞的回形针吗?它们随着播放的音乐,跟着节奏,有序地站立和摇摆,就像我们一样随着音乐摆动。看起来可真好玩!

什么?你也许会问,回形针还能跳舞?没错,那时,老师告诉我:"之所以回形针伴着音乐跳舞,是因为回形针是铁制品,铁会被磁吸引。'舞台'下方有一个线圈,因为通了电,所以才产生了磁场,变成电磁铁,线圈两端的电压随着节奏的起伏而变化,随之变化的是磁场的强弱。这时,回形针便克服了自身的重力,站了起来。磁场弱时,'舞者'又被重力拉了下来。"

后来我想道:,高铁好像也是利用这个电生磁的原理的唉!它可是没有轮子的呢!于是,我联想到:哪吒的风火轮,可以使他自己快速地行走,活脱脱'脚上的汽车'。人类也能不能发明出一种改装后的溜旱冰的鞋,用它来走路,不仅又快又方便,而且还环保。         

通过这次参观,我明白了:科学需要我们不断的发现、思考与创造,需要不懈的探索、努力和奋斗。它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因此,更加好好利用它,会让生活变得十分美好。

作者姓名:蔡柏妍 彭水三小2020

指导教师:徐秋露 彭水三小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重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