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重庆市

我和科技有个约定

来源:
 我和科技有个约定

    我们约好的,去看看这大千世界,看看这世界有你之后改变了多少。因为这个约定,我来到了科技馆。如今,我亲眼目睹你的风采,看着你去到太空飞上月球,看着中国的国防武器不断进步,看着你的改变,你的飞速发展。

                     中国的火箭家族

 

    火箭起源于中国,从古至今,我们都有一个航天梦。这个展厅有很多火箭模型,但最吸引我的,还是有着五星红旗的那九架火箭。新中国成立后开始研发新型火箭“长征”,长征系列运输火箭是中国自行研制的航天运输工具。长征火箭具备发射低、中、高不同地球轨道不同类型卫星及载人飞船的能力,并具备无人深空探测能力。还有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飞船”,与国外第三代飞船相比,它具有起点高、具备留轨利用能力等特点。

    讲解员告诉我们,在古代有一个人想借助火药的爆炸力和风筝的拉力实现升天梦,虽然失败了,但他的精神却激励着后人。他的这种想法也为世界航天技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体验太空

 

    穿过时空隧道,走过一片令人眩晕的星光,我们来到了模拟的空间站。透过窗户,可以看见宇宙里的群星,闪耀,璀璨,炫目。宇航员是非常辛苦的,在狭小复杂的空间站内研究,生活,还要失重,有诸多不便。走出空间站,我站在“月球”的表面,看着不远处的月球车,不禁想到宇航员--穿着厚重的宇航服,驾驶着它采集样本。拉回思绪,我看向一旁的“月球弹跳”,充满着好奇心的我去体验了一番。坐在体验座椅上,带着VR眼镜,脚踏地面弹起,眼中的场景是在月球,真实的体验感使我觉得我真的登上了月球。展品模拟了月球表面上的重力环境,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重力仅为地球的1/6。所以当人在月球表面行走或跳跃时,会有身轻如燕的感觉。

                   机器人、科学

 

    继续往前走,映入眼帘的是几台崭新的机器人。有的可以查询资料,有的能画画,拼魔方,还有的能与人比赛掰手腕。每一台机器人做工都是精细的,凝聚着创造者的智慧和用心。目前,一种长得十分奇特的“重庆籍医生”在国际上名声大噪。它长得像一粒胶囊,把它吞进肚里,消化道内的情景就可以像放电影一样在电脑屏幕上一目了然。这位医生“腰围”11毫米,“身高”25.4毫米,以微机电系统为核心,内置有摄像与信号传输等装置,外包无毒耐酸碱塑料,为一次性使用品。

    这个展厅有有趣的机器人,也有科学的小实验。通过观察傅科摆,证明了地球在做自传运动;对比两辆汽车在带条上的活动,我明白了莫比乌斯带只有一个面,即单侧曲面。有时候,科学真的很奇妙。

                       当地震来临时

 

    强震猝然袭来,大地颤抖,山河移位,满目疮痍,生死离别。对每个人来说,地震都是黑暗的。在我们这一代,还没有经历过地震,不能真正懂得地震的恐怖,但在科技馆我们体验了一场7级地震。在这场地震中,桌椅吊灯在摇晃,房间随时有坍塌的危险,而我们却都手足无措。当地震来临时,我懂得了生命的可贵,也明白了生命的脆弱。

                         国防武器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全球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的军事实力排在了世界的第三位,所以现在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开始用更加敏感的眼光来看待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现在,我们不仅拥有了原子弹和氢弹,还拥有了各种东风系列导弹,近年来更是下水了各种新型水面舰艇,实力大大增强。科技馆的模拟武器给了我视觉冲击,也让我看到了科技的奇妙与进步。我相信,总有一天,中国,我伟大的祖国,一定会实现她的伟大复兴梦。

 

如今,我亲眼目睹你的风采,你带着我去到太空飞上月球,你让我看到今天的中国。我们约好的,一起去改变世界,我看到了有你之后的世界,是美好的。忆往昔,看今朝,世界因你而进步,科技,你是奇妙的。我没忘我们之间的约定,你呢?

作者姓名:尹梓钰 重庆市两江中学校初20209

指导教师:张元清 重庆市两江中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重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