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重庆市

带着兴趣走进科技

带着兴趣走近科技

我第一次知道“科技”这个词语是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无意翻阅到的。字典对它的解释是:反映自然、社会、思维等的客观规律的分科知识体系。说实话,我当时是云里雾里的,想要靠近它,但总觉得有一只强壮的手臂 挡着我前行的脚步。以至于我对科技的兴趣渐渐减弱。但一次偶然参观科技的经历,使我又重新拾起了对科技乃至宇宙自然的兴趣。

时光追溯到初一。我和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川区隆化一小组织的科技博览会。

即便在其他人看来科技是“通往宇宙的金钥匙”,但对于一个没有任何科学知识做基础的小女孩来说,那委实说不出有多惊喜。

但当我迈进科技博览会的现场时,一个立体半球吸引了我的目光 。我和同学把它围得水泄不通 ,但谁也不敢进去。据工员描述,这是一个假拟的小电影。揣怀着对它的好奇,我们开始小心翼翼地向它走近。

果然去工作人员描述,这是一个缩小版的电影院。不过与电影院不同的是 ,它所能容纳的人要少很多。但正是由于这个特点,我们看到的画面就显得格外逼真,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它突破了人们的想象力,成功地把我们每个人都带入了画面中,给我们提供了更开阔的视野和想象空间。这就是电影里最俱代表特色的3D技术。”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不禁感叹科技的伟大。而那之前我认为的神秘的“科技”,开始慢慢揭开它的神秘面纱,让我重新认识它的真实的含义。

在暂时告别了“小电影院”后,我们有来到物理专题这一区域内。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磁铁之间产生的吸引力和排斥力。只见两块同名磁极的磁铁相互排斥,并越离越远;但是异名磁极间却相互吸引,像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虽然这个小小的实验不足为奇,但若是真研究起来,可能就没那么简单了。后来我查了资料才发现,原来磁铁并不是人发明的,而是自然界存在天然的磁铁矿。古希腊人和中国人发现自然界中有种天然的磁化石头,称它叫“吸铁石”。这种石头可以神秘般地吸起小铁片,并且在随意摆动后总是指向同一方向。最早发现并使用磁铁的应该是中国人,也就是利用磁铁制作的“指南针”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

没想到小小的磁铁竟然会有如此神秘的力量。我对科技的兴趣又加深了一步。我想带着对科技的兴趣和好奇,去探索未知的神秘宇宙星河。

来到科技博览会,我对科技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以前总认为科技离我很远很远,也只觉得“科技”是属于尖端技术人才的。但其实只要对科技感兴趣,拥有一颗热爱科技的心,一切都还不晚。在地球这个小小星辰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可分割的主宰者。我们唯有对科技充满热情和兴趣,才能更好地了解自然和宇宙。我想,带着兴趣走进科技是我了解自然和宇宙的方式。

作者姓名:赵宗瑶 重庆市南川区道南中学高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