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馆与我

来源:
 科技馆与我

                   (一)

   前段时间因为阅读了刘慈欣的小说《三体》系列,我被其中细致,复杂的科学知识的描写所吸引,这又燃起了我对科学的兴趣。

    虽说以前我对科学也是十分感兴趣的,但时间渐渐磨平了我对科学的喜爱和兴趣。直到我看了《三体》之后,我才知道原来以前使我理解不了的科学知识原来是有这样的解释。于是,看完了《三体》后,我马上向妈妈提出了去科技馆参观的要求。

    妈妈听后也是有些疑惑,她也在疑惑:以前对科学并不是特别感冒的我怎么会突然想要去科技馆参观,但转念一想这也是一件好事。于是,妈妈便答应了我的要求。

    听到妈妈同意的话之后,我也是十分开心,不仅是因为我可以去科技馆去参观各种神奇的机器和学到很多的科学知识,而且我也为我有一个这样好的母亲感到开心。

    在那天夜里,我做了一个神奇的梦:

    我来到了一个奇怪的地方,那个地方荒凉至极,远处还有一座高大的金字塔一样的建筑物,我顿时明白了我来到了刘慈欣笔下的三体世界,我向那个金字塔走去,走到了金字塔的大门前,走出了一个身穿古代君主衣服的男人,想必他便是这座宫殿的主人——秦始皇。

   秦始皇走向了我,二话没说,便向我介绍这座秦王宫。“这座宫殿曾经是我的皇宫,但是因为动乱,这里变成了一座科技馆,而我变成了讲解员。”秦始皇说完,叹了口气,但我还没来得及问他问题,他又徐徐讲到:“这里有着全世界最神奇的仪器,不管是特斯拉的‘球形闪电’,还是弗兰肯斯坦的‘科学怪人’,这里都应有尽有。”我已经发现了,事情有些不对劲,于是,连忙向门外跑去。一边跑,我一边看见屋顶不断的有水晶往下掉,并且还伴着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一块一块地掉下来……..

    我从梦中醒来,身上已经全是冷汗,这个诡异的梦一定是因为我太想要去参观科技馆了吧。但是那个梦境却又是如此的真实,尤其是那个水晶,我依旧清晰地记得它的颜色,大小,而秦始皇的模样我也清晰地记得。算了,不管那么多了,只是一个梦而已。于是,我又陷入了沉睡。

                         (二)

    三天后,是一个星期六,妈妈带着我去了科技馆。

    到了科技馆的门前,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有一种十分强烈的似曾相识的感觉。我没有多想,和妈妈踏进科技馆的大门。

    一进入大门,眼前的一切便震撼了我:一艘艘太空飞船的模型、还有太阳系的模型、还有许许多多奇妙科学知识的仪器。

    我掩盖不住我心中的那份激动,欢乐。我立马向里面奔去。此时,馆内响起了贝多芬的《悲怆奏鸣曲第三号》,我随着音乐,一边奔跑,一边张望四周,我的脚步伴着那一个个音符,奔腾着。

    这时,我走到一个奇怪的仪器旁,那个东西是一个如同水晶一般晶莹地圆球,突然,我的脑海又出现了那种强烈的熟悉感。我甩了甩脑袋,又看着那个圆球,我看了看说明:原来这是一个静电球,我感到十分好奇,于是,立马将双手放在了它的上面,突然,我感受到了一丝丝细微的电流穿过我的身体,伴随着一跳一跳的音符,在我的头上达到了最高潮。我感受到了我的头发直立了起来,这也许就是“汗毛直立”的另一种形式:“头发直立”。

    看完了这个静电球,音乐也停止了,但是接着又响起了另一首《River flows in you》于是,我又跟着音乐走向另一个科学仪器,我走着走着,琴声也轻轻地弹奏着。这时,我看到了一个很奇怪的东西,它吸引了我的目光,“这是什么?”我不由得问出声。我走近一看,上面的牌子赫然写着:球体撞击实验,等等,我好像在哪里听过,奥,对,在一档科学教育节目中我听过这个名字。

    我又凑近一看:这个东西是一个铁架,上面有用绳子挂着的圆球,一共有五个。我轻轻地推了它一下,第一个圆球受到了我的动力,撞向了第二个球,接着,第二个球也撞向第三个球,以此类推,背景音乐此时也是许许多多音符快速地,连环的弹奏,它与这一个个的摆球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美景,一边是耳听的美妙音乐、一边是一个个铁球相撞的独特景观。这是无比奇妙,而又美妙的。这时,在第四个球撞到第五个球时,第五个球被撞开后又摆了回来,这时,第五个球便变成了第一个球,以此,它们便这样无休无止地互相牵制,互相支撑。

    但此时,音乐结束,我也该回去了。

                        (三)

参观结束了,妈妈先出去了,我因为上厕所,所以在她的后面。在出门的时候,一个男人和我擦肩而过,我看向他,他却没有看向我,他没有穿皇帝的衣服,也没有叹气,但是,此时,我的似曾相识的感觉达到了最高点。我马上跑了出去,无比害怕水晶会砸在我的身上。但出去后,我才回过神来:并没有什么水晶,我又连忙跑进科技馆,此时,响起了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我向四周张望,那阴森低沉地曲调依然响着,但我却再也没有看见过秦始皇,再也没有…….

 

                                  作者:龚晓航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城关回民小学

                           指导教师:王佳丽  

工作单位:平罗县城关回民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宁夏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