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堂”一日游

来源:
 “殿堂”一日游

   小时候每次来科技馆就只觉得好玩,但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知识的丰富,再次来到科技馆我才发现原来科技馆这么有意思,有许多奥妙等着我们去探索呢!

   来到科技馆第一楼是“科技殿堂”。映入眼帘的是三艘高高矗立的火箭。当看到一艘火箭上贴着中国的标志,一种敬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群英广智聚东风,神剑怒啸上九重”对中国航天的不尽赞美体现的淋漓尽致;而中国火箭旁边是美国第一架最大的火箭,它虽比中国火箭稍高一点,但是中国火箭的那种暗存的气势却胜于美国火箭。继续往里走,我不经发现了一个秘密,孰不知太阳也会熄灭。

根据资料显示,太阳将会在50亿年后处于衰弱状态,而现在的太阳正处于青少时期,到最后太阳就会慢慢消失。看到这我不禁颤栗了一下,想到没有太阳的日子我们以后就见不到光明了该怎么办?原来现在的太阳正处于青少时期而且人类以后会研制出可以一个代替太阳的东西,所以不要担心我们见不到光。沿着这条小道一直往里走,墙上满是宇航员在太空用的物品,他们的穿着和食物,我躲在航天服里只露出来了头,仿佛真觉得身处在太空轻飘飘的;在这条小道的尽头,我又看到了一个长方块和圆块,我很好奇这又有什么奥妙呢?原来,这长方块和圆块就相当于井盖,圆块的井盖无论怎么样放都不会陷下去,而长方块斜着放就会陷下去,而且圆块还会节省材料,这就是为什么井盖是圆形的原因了。继续转,碰到了各种各样的多面镜,我爬进一个多面镜的小房子中,不同的侧棱呈现出不同的我,我的一颦一笑都被镜子照了下来,还摆着五花八门的动作,看起来着实有趣活像一个小丑。再向里参观,还有“动物世界”在这里看到了各种动物还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蝴蝶---凤蝶,但我尤其喜欢那摩尔福蝶,这种蝴蝶的翅膀是不同深色的,层次分明美丽极了!那翅膀仿佛可以和猎豹的豹纹相比,在灯光的闪射下更加夺目。而更吸引我的便是那“学府”了。

  “数理学府”---我们来到了一个游戏园,我拿着小球来到三角椎的面前,这说来有趣。把小球放到三角锥的洞里,按下按钮那些小球就在空中飘起来了,忽高忽低,五颜六色的小球在空中显得格外多彩。我就像魔法师一样,掌控着这些小球飘起来,我很好奇为什么这些小球会飞起来呢?哦~原来是“伯努利原理”:气流流速大的地方,压强低;气流流速小的地方,压强高。而且由于四周的阻力,使小球向气流中心运动。旁边可是个“大工程”它是通过两种方式最终让小球到达终点:一种是通过充气的发射器里把小球发射出去,另一种是通过骑自行车的方式使柱条里有风让小球一直冲到隧道里。然后隧道的两边有通风口小球滚动着到达终点了,这就是流体力学,运用了牛顿运动定律和质量守恒定律。我骑在自行车上加快着风速只见小球一个劲的往上冲活像个勇士,但一不蹬它就又如同败了战斗的公鸡直愣愣的掉下去。

   走出游乐园我和哥哥来到了抛物线的计算的面前,那墙上不仅有计算的公式还看到了反比例的图,一条条复杂的曲线让我眼花缭乱,但是最让我感兴趣的莫过于那个鲁班锁和梵天塔。哥哥让我试试梵天塔,这个规则很简单就是将这些圈从第一个杆上由大到小套到第三个杆上。我怀着紧张的心情拿起了第一个小圈,始终不敢下手但每走完一步就要看看哥哥很害怕走的不对,但我可是过五关斩六将,连自己都有点佩服自己,可唯独到了最后一个被困住了。我思考了好长时间都没有想出来还越发的紧张,思维仿佛锈住了,最后还是哥哥完成了剩下的步骤。虽然剩下的步骤不是自己完成的但还是暗暗自喜,没想到我竟然能完成一半。数学思维极强的哥哥挑战了鲁班锁,一开始哥哥在旁边看了好久也没有一点思路,哥哥突然茅塞顿开,刷刷几下就拼好了,但是哥哥说拼出来的鲁班锁太松了,应该拼的不对,然后又拆了重新拼了一遍反反复复的拆一遍拼一遍,拼一遍拆一遍,我就在那作为指导……我们还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呢。看,当鼓面上画着条纹用手轻轻一拍那就形成了波浪式的振动,一环套着一环如同跳跃的音符,当它一动自己也不由得跟着动了起来,它仿佛还有一种魔力让人看了有点头晕眼花的。在不知不觉中,已是黄昏了,挂在天边只留一抹金色,我们离开了科技馆。

   今天的一日游如同游览了“圣殿”,也学到了许多知识。我们身边处处是科学,而这就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感受,去探索生活中的“美”!

 

作者:石慧贤   

宁夏青铜峡市第五中学初二(8)班

指导教师:刘俊琴  青铜峡市第五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宁夏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