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无处不在

科技,无处不在

科技,无处不在。你所看到的每一样东西几乎都是“科技先生”制造出来的。今天我来到科技馆,领略了科技无穷的魅力。

宇宙、航天、天文

进入一楼展厅就可以看到墙上的一篇文章,天文学家的眼睛:十七世纪初荷兰的眼镜制造商汉斯 · 里帕斯的徒弟发现了把凸透镜和凹透镜叠在一起可以让远处的物体变大,里帕斯意识到这是一个重大的发现。于是望远镜诞生了。

并且伟大的天文学家:伽利略把望远镜的倍数由最初的3倍提高到30倍,首次将其用于天文观测,按照望远镜的光学结构又分为折射、反射、折反射望远镜,三种望远镜的诞生让我们可以探索太阳系、银河系,以及更多的星系。

一楼展厅还可以看到巨大的中国长征2F运载火箭模型。中国长征2F运载火箭是中国目前所有运载火箭中起飞质量最大、长度最长的火箭,已成功将中国的神舟一号试验飞船――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送入预定的轨道。

仅仅是在这一层我就已经领略到了太空的魅力。不知不觉中,我来到了第二层……

我们身边的科技

第二层是我们身边的一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比如飞机上的涡轮发动机、汽车上的现代内燃机,还有机器人之类的。包括这个世纪最重要的发明“磁悬浮列车”,真是让我看的眼花缭乱。

在第二层我了解到了涡轮发动机是怎样运行的,涡轮发动机通常由进气道、压气机、燃烧室、涡轮和尾喷管组成。从高压涡轮中流出的高温高压燃气在尾喷管中继续膨胀,以高速从尾喷管向后喷出,从而产生了对发动机的反作用推力驱使飞机向前飞行。

除了飞机上的涡轮发动机外我还认识到了现代内燃机(汽车发动机)。现代内燃机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燃料在汽缸内燃烧产生的热能通过气体受热膨胀推动活塞移动,再经过连杆传递到曲轴使其旋转做功。

除了这些,我还认识到了本世纪最重要的发明“磁悬浮列车”。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利用磁极之间的吸引力和排斥力相互作用原理生产的高科技交通工具。无摩擦、无噪声、运行安全,平稳舒适。可以实现全自动化运行,磁悬浮列车速度快,启动后39秒即可达到最大速度。无任何有害气体排放。磁悬浮列车使用寿命长一般可达35年,而普通轮轨列车使用寿命只有20――25年。磁悬浮列车耗能低,比高速火车省电30% 每座位/公里的耗能仅为飞机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比汽车也少耗能30%

1922年德国人赫尔曼 · 肯佩尔提出了电磁浮的原理。1971年德国第一台磁浮原理车试验运行。从此磁悬浮列车成为世界上最快的交通工具。

毒品、禁毒

毒品,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都是一个无比沉重的话题。毒品的泛滥让世界各国面临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选择,禁毒是全人类的共同的事业,禁毒就是爱惜我们的生命。

据联合国统计全球吸毒人数已超过3亿人,全球每年有20万人因吸食毒品死亡,1000万人因为吸食毒品而丧失劳动能力。                                                                                            此外,我还看到了吸毒模拟器,用模拟器看到吸毒十年后的我,真是太震惊了,简直惨不忍睹。这更让我们意识到吸毒的危害,吸毒后不仅会让你皮肤溃烂、眼圈发黑,还会神志不清,甚至死亡。由此可见毒品危害有多大啊!作为一个青少年我们更应该了解禁毒的危害,做好对毒品诱惑的抵御,对毒品说“不!”

走出科技馆,我的内心还在回想着刚才映入我眼帘的一幅幅画面。科技使人们生活更加方便舒适,科技使人们心情更加愉悦舒心。科技,无处不在。

作者:黄奕恺